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我市民政部门多举措堵清明祭扫防控漏洞
发布日期: 2020- 04- 06 09: 5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记者近日从市民政部门获悉,清明期间我市各县(市、区)在各重点区域设卡点蹲守,组织人员监督、巡查、劝导,从严落实我市今年暂停清明现场祭扫公告内容,堵牢因清明祭扫导致的扎堆聚集、家庭聚餐等活动的防控管理漏洞。

对公墓、陵园等区域加强巡查

自3月10日起,市、县两级民政部门除加大宣传今年清明暂停现场祭扫,发出居家追思、网上祭奠的倡议之外,还将公墓、陵园以及私坟区域的督查纳入常态化巡查工作。

清明假期之前,市民政部门就组织督查人员,分赴市区基安山陵园、雪山公墓等以往现场祭扫人员聚集单位,指导公墓单位做好群众劝导、日常巡查和免费代祭扫工作。为确保贯彻落实暂停今年清明现场祭扫,我市还组织人员对鹿城、瓯海、乐清、瑞安等地清明祭扫开展暗访。

针对我市私坟数量多而集中的地区,市民政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监督巡查组,分赴鹿城区仰义街道、藤桥镇、山福镇,龙湾区状元街道、瑶溪街道,瓯海区娄桥街道、潘桥街道、丽岙街道等街镇,现场督查工作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市、县两级民政部门赴乡镇(街道)指导清明现场祭扫的管控828次、村居(社区)4252次、公墓单位2767次,较好地完成清明现场祭扫“堵口”工作。

替代现场祭扫方式丰富多样

清明前夕,我市各公墓、陵园等单位均出台相应的替代现场祭扫的措施,通过线上“云祭祀”、线下“代祭扫”等形式,满足群众的相关需求。雪山公墓免费为市民提供“5G+云祭扫”的试点服务,用新颖时髦的视频直播方式替代现场祭扫,提供点对点的可视化祭扫,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祭扫,文明安全。洞头区大龙生态陵园推出网上祭奠平台,引导市民线上祭奠。乐清长安陵园内,陵园工作人员“代祭扫”仪式庄严隆重,他们身着正装,表情肃穆,在每块墓碑旁的绿树上系上象征追思的黄丝带,并挂上了祈福牌,擦拭清洁每块墓碑,向逝者敬献鲜花。乐清九龙生态陵园推出生命礼仪师恭读祭文、代献鲜花、描写碑文等代祭扫服务。永嘉县岩坦镇为辖区眠牛山和小舟垟村前门山的213座私坟定制213座网络纪念馆,村民通过线上纪念馆,不仅可以网上祭奠、祭祀,还能瞻仰先人仪容,回顾生平故事。

不少市民表示理解和配合

就今年清明现场祭扫暂停一事,记者采访了多名市民。他们表示,非常时期非常做法,理解疫情期间清明暂停现场祭扫的做法,会采取其他方式代替。

海外温商陈何有(化名)在泰国经商10多年,日前回温后还在隔离中。他表示,往年清明节他都会回来参加家族组织的扫墓,今年我市暂停清明现场祭扫,家族也不组织扫墓,他会理解、配合。

意大利温商陈恩增在海外经商20多年,往年清明只要他回国,都会和父母还有亲戚朋友一起去现场祭扫。“由于当前意大利疫情形势严峻,今年我不能回去了。”陈恩增说,他目前还待在意大利普拉托附近小城利沃诺(音译),等到下次回国,他会补上祭扫仪式。

苍南赵女士一家在上海做生意,疫情期间她的奶奶在老家过世。“清明不到奶奶的坟前去看她,从情感上讲真的特别难过,但家人劝我,要理性对待。”赵女士说,她决定先不返乡,请公墓的工作人员代献鲜花寄托哀思。(记者 陈伟 华晓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