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文化驿站”登国家级平台
发布日期: 2020- 04- 08 09: 1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温州的文化建设以敢于改革创新而知名,诞生了“城市书房”“文化驿站”“乡村艺术团”等在全国有广泛知名度的原创公共文化先行品牌。4月8日,由中国文化馆协会主办的“文化馆事业发展的思考与讨论”线上论坛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开播。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创新文化品牌“文化驿站”被列为论坛特选专题,市文广旅局副局长柳升高将以《文化驿站——把总分馆建成市民精神文化的加油站》为题,面向全国在线直播交流。

这是我市继“城市书房”之后,又一公共文旅服务创新品牌在国家级平台亮相。

据了解,本次线上论坛旨在思考后疫情期文化馆事业发展问题,中国文化馆协会副理事长王全吉、北大国家现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国新、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承虎、华师大信息管理系教授金武刚等专家参与直播交流,交流主题包含文化馆数字文化服务提升、疫情对公共文化服务发展影响的思考、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等文化馆事业发展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文化驿站”作为我市的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品牌,以其创新的工作机制、鲜明的品牌特色,受到国家文旅部、省文旅厅相关领导及业内同行广泛关注,受邀分享近年来在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实践中的做法与理念。

目前,我市已建成“文化驿站”70家。近两年来,全市“文化驿站”累计开展活动3085场,直接参与活动的市民达19万人次,通过网络传播和直播参与200余万人次,培育基层文化达人(分享者)1600余人、社会团队(包括乡村艺术团)2700余支,有效发挥“基层精神文化加油站”的社会效能。

据市文广旅局透露,近期,该局出台了“文化驿站22条”,全市“文化驿站”将通过统筹布局实现“城市-乡镇-村社”全覆盖。同时,市文广旅局将通过政府采购、社会征集、站点推送、乡村艺术团植入等多种形式,不断丰富全市公共文化服务的点单配送服务,将优质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和延伸。 (记者 伍秀蓉 程潇潇 通讯员 刘紫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