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温州公安铆足劲确保“两战都要赢”
发布日期: 2020- 04- 09 10: 2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作者: 唐成耀 翁一芳 字体:[ ]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在全国率先启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一直以来,温州公安立足公安职能,以“绣花功夫”精准服务民营企业,努力营造有利于广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经营者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温州公安迅速贯彻落实全省公安机关服务保障“两战都要赢”十项举措和温州市委市政府开展的以“强机制、强动能、强服务,促目标实现、促士气激扬”为主要内容的“三强两促”专项活动决策部署,坚定扛起战疫情和护发展“双线作战”的使命任务,精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护航“两个健康”贡献公安力量。

优化服务——办事“零跑腿”让企业安心

优化政务服务水平和加强公安数字化转型,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基础和保障。温州公安将服务意识内植于心、外践于行,护航“两个健康”,确保“两战都要赢”。

近年来,温州公安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大力推进公安数字化转型,“温警在线”已为企业办事减少原需提供的各类材料981种,实现162个公安审批服务事项“掌上办、零次跑”,并全面融入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浙政钉”等省建平台,实名认证人数达160万,累计网上办理公安业务212.1万件,让近23万人次在外温州人、约2811人次海外华侨“一次不用跑”。

“温警在线”在解决群众和企业急事难事愁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温州公安以“常事快办、急事即办、特事特办”为要求,以“错峰分流、安全有序”为原则,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为方法,及时疏导和保障疫情防控累积的办事需求。全市线下窗口累计办理户籍登记、身份证、车辆管理、出入境管理、流动人口等事项91万余件,线上办理近49万件。其中,“温警在线”日均处理网上咨询400余件,高峰日达到1000余件,让广大群众、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办好相关业务、了解最新政策。

在加强公安数字化转型的同时,温州公安深化“三服务”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尽心尽力演绎好护航企业发展“大管家”“宣传员”等角色,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取民营经济的“健康指数”和民营企业家的“幸福指数”。

近日,温州市公安局领导分赴全市各地开展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专项“三服务”活动,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等相关情况,宣讲市委市政府关于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需求等相关惠企政策,并就企业提出的相关困难予以现场解答。

全市公安机关借助警企互动平台和市局、县(市、区)公安、派出所三级“警务专员”制度,深化落实“一企一专员、一企一助理”制度,建立健全联系企业帮扶服务制度。组织2555名警务专员,通过上门走访或电话联系等方式,深入5800多家企业开展护航复工复产“三服务”活动,共解决或协助解决问题1206个。全市还聘请2178名重点企业负责人、行政管理人员担任警务助理,负责收集问题、反映困难、报告隐患和协助调处纠纷等,畅通警企联系渠道,密切警企联系沟通。

瞄准痛点——侵权“零容忍”添企业信心

改革开放42年来,温商创立了“正泰”“森马”“报喜鸟”等一系列知名品牌,但他们却有着知识产权被侵犯的烦恼。

据温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统计,2019年全市共立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达243起,涉案金额约3.5亿元。

为切实保护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温州公安认真组织开展“蓝剑2019”专项行动。通过开展企业走访行动,温州公安对有知识产权保护诉求的企业上门服务,并实现规上企业全覆盖。全市公安机关在走访中征集各类知识产权诉求60余条,获取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线索50余条,并形成属地企业名录和知识产权易受害品牌(技术)清单81份,为精确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提供良好的基础。

行动中,温州公安跨省专案打击73起,破获部督案件1起,厅督案件3起,发起云端集群战役8起,行动成效列全省第一,打假工作绩效连续7年位居全省首位。“尤其是组织开展‘挖源头,跨区域,全链条’的集群打击,破获了一批有重大影响的大案要案,有力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有效维护了‘温商’企业合法权益,广受好评。这一打击模式成功入选温州市‘两个健康’推新政破堵点首批12条举措。”温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周杰说。

中宇厨卫有限公司是全国厨卫行业龙头企业。2019年7月,平阳县公安局在日常服务企业走访中了解到该公司产品被仿冒侵权,迅速部署启动重大线索专案会商机制,最终摧毁以嫌疑人林某为首的制假售假团伙,收缴全部假冒产品并切断售假渠道,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

“你们的帮助与付出让我们感受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责任感和不忘初心的使命感……”该公司负责人多次到公安机关表示感谢,并致感谢信。

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温州市公安机关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的情报线索,严厉打击网上网下各类制假售假、非法经营、网络诈骗、哄抬防疫物资价格及阻碍企业复工复产的违法犯罪行为,有力维护社会稳定和治安秩序。截至3月18日,全市查处涉疫类刑事案件65起78人、行政案件890起2492人,破获涉疫类诈骗案件44起,查处50人。

法治先行—— 执法“零干扰”让企业倾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自2018年“两个健康”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温州市公安局相继制定《依法保障和服务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严格规范执法活动“十条铁规”》等13个专项文件。其中,针对治安、交警等18项日常涉企执法管理事项,温州市公安局研究出台了《涉企轻微行政违规行为“首次不罚”目录清单》,在法律框架内,优先运用提醒、教育、约谈、责令改正等行政指导手段。

2019年4月,温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星海派出所民警在日常安全检查时发现,辖区某公司内两名保安均无保安员上岗资格证,属无证上岗。若按照以往规定,公安机关将对其依法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责令限期整改并记录在案。

经办民警根据温州市公安局“首次不罚”柔性执法工作要求,对该公司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企业保安员必须取得从业证书,否则须重新聘用有资质的人员上岗。最终,该公司保安人员通过考试取得上岗证,公司执行落实了系列保安制度。

“这是温州公安一次敢为人先的尝试和探索,平衡了执法中的‘尺度’和‘温度’。”温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队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柔性执法不是对违法行为的放任,而是防止‘以罚代教、以罚代管’,执法机关在企业产生违法‘苗头’时,及时进行行政指导,产生预警,引导企业合法经营。”

今年2月1日,《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正式施行,《条例》第四十二条的相关规定与温州公安柔性执法的理念不谋而合——“民营企业存在轻微违法行为的,行政机关应当教育、督促民营企业自觉纠正。对违法行为依法需要采取法定措施的,行政机关应当采取与处置该违法行为相适应的措施;给予行政处罚的,应当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

过去一年,温州公安对207家企业的轻微违规实行“首次不罚”,对131名涉案企业主采取非羁押性强制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了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获得民营企业家的一致好评。

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温州市公安机关还研究制定了依法严厉打击涉疫类违法犯罪“十个一律”,依法严厉打击疫情期间的违法犯罪行为,有力维护社会稳定和治安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