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已归档】 > 专题发布
温州市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专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0- 04- 09 21: 5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发布主题:聚焦一线医务人员“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4月9日(星期四)16:00

发布地点:市人民大会堂202会议室(新闻发布厅)

发布人:

吴红梅(国家卫健委驻武汉指导专家组成员,温州市人民医院院感科科长兼市院感管理质控中心常务副主任、主任护师)

欧阳金生(温州市第二批援鄂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队长,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易同燕(温州市第二批援鄂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成员,苍南县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代理护士长、主管护师)

李岳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瓯江口院区104隔离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

赵  晖(乐清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

陈雪梅(瑞安市仙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

主持人:

吕朝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不顾个人安危,迎难而上,英勇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今天的发布会邀请到了六位最美逆行人,请他们分享在抗疫一线的亲身经历。他们是国家卫健委驻武汉指导专家组成员,温州市人民医院院感科科长兼市院感管理质控中心常务副主任、主任护师吴红梅;温州市第二批援鄂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队长,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欧阳金生;温州市第二批援鄂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成员,苍南县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代理护士长、主管护师易同燕;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瓯江口院区104隔离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李岳春;乐清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赵晖;瑞安市仙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陈雪梅。

别时冬寒,归来春暖。自正月援鄂至4月初回温,在湖北的50多个日夜里,援鄂医疗队的医务工作者以院为家,争分夺秒,国家卫健委驻武汉指导专家组成员吴红梅更是经常孤身一人深入最前线。下面先请国家卫健委驻武汉指导专家组成员,温州市人民医院院感科科长兼市院感管理质控中心常务副主任、主任护师吴红梅和我们分享她的“疫”线故事。

国家卫健委驻武汉指导专家组成员,温州市人民医院院感科科长兼市院感管理质控中心常务副主任、主任护师吴红梅:

这是我们的使命和职责

1月24日除夕夜,我接到国家卫健委的指令,需要即刻奔赴武汉前线,作为国家卫健委驻武汉指导专家组成员参与抗疫战斗。在简单的收拾行李后,我于1月25日正月初一凌晨3点出征武汉,并在当天晚上9点正式入驻武汉市武昌医院。

武昌医院原本是武汉市武昌区一个有着三个院区,下辖三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有千张床位的三级乙等综合医院。1月21日,根据安排,武昌医院被改为定点医院。当时当地的病人很多,每天门诊量达1300多次,输液人数近700人,留院观察近40床,床位从极限504张再增加到535张,但仍远远满足不了病患的需求。此外,每天还有不计其数的求医热线和分秒必争抢床位的病患。

入驻以后,我白天在污染区,即东西两个院区共12个收治新冠病人的病区和三个院区及三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门急诊、放射科检验科、医疗废物暂存点、污水处理站等一线摸底问题和排查隐患,晚上向国家专家组团队汇报工作,提出尽快解决的建议与方案,为国家卫健委决策提供感控最前沿的信息资料,同时指导并参与院感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与此同时,为更好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医院感染,保障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及其他工作人员的安全,合理使用个人防护用品,我积极参与了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中国医院协会医院感染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感染控制杂志编辑委员会共同制订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机构不同区域工作岗位个人防护专家共识》和《浙江省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技术实施指引(第一版)》 ,为浙江省医院感染控制部门工作人员提供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冠肺炎)感染防控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工作指引。另外,也尽己所能为武昌区政府在紧急建造方舱隔离点时献计献策,参与其建筑布局和流程的设计,并跟进感控流程和措施的指导,协助组织培训等。

由于只身在医院开展工作,工作的难度和个人的感染风险程度对于我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和巨大的压力。不害怕吗?也害怕!但我们有我们的使命和职责。

这次出征,也有很多牵绊,比如家中已到耄耋之年的父母,父亲前年中风,至今偏瘫,母亲做过视网膜剥离手术,一只眼睛的视力几乎为零。但这次出发前,在和父亲说明情况时,他却对我说,“这是你的职责,去吧!”而我的母亲,更是主动来电说,“孩子,你这是在做好事!照顾好自己,放心去工作,我们会照顾好自己!”因为父母的鼓励,让我有了更多前进的动力,也因为还有家里丈夫和儿子的理解支持,我更是信心倍增。

经过同样英雄的武昌医院全体领导及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该院ICU重症监护病房医务人员实现零感染;南湖院区医患600余人零感染;学院方舱720余名医患零感染。

主持人:谢谢吴红梅副主任,辛苦了。在援鄂医疗队中,有这样一位父亲,离开即将迎战高考的儿子奔赴战场,为救治患者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用另一种方式诠释了“什么是榜样”。他就是温州市第二批援鄂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队长,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欧阳金生,下面请欧阳金生医生发布他的战“疫”故事。

温州市第二批援鄂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长,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欧阳金生:

面对危险,我们不后悔

今年1月28日,我们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的成员在温州集结完毕后就转道杭州,和浙江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的其他队员汇合,并于当晚抵达武汉武昌区医疗队驻地。根据工作安排,浙江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接管了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的两个重症隔离病区和一个危重症病区(ICU),该院为定点收治重型及危重型新冠肺炎病例的医院,而我在医院里先后担任隔离病房六区第一治疗组组长和隔离病房七区的科主任。

去武汉,上前线,面对新冠肺炎患者,我们都知道将面临着何种危险,但我们不后悔,这次机会也是我主动报名参加的。我的儿子今年读高三,正到了学习的最关键时刻,按理说应该留下来陪他迎战高考,但是我还是选择去支援武汉抗疫工作,除了我特别相信他能自强笃行备战高考外,是一名父亲的我更是一名医务人员,我的身上有责任更有使命。而我同为医务工作者的妻子这次也非常支持我,就在1月28日,我即将离开家出发时,妻子红着眼对我说了这么一句话,她说,“孩子我会照顾好的,我等你平安归来!”

在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工作的52天时间里,我和团队成员为了全面细致地掌握每一位患者的病情,坚持逐一诊查病人,分析每一个病人的临床资料。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是浙江省唯一一个有自己的呼吸重症监护室的呼吸内科,加之我们这次支援武汉抗疫的温州医护人员都是各单位的医疗骨干,这就为武汉天佑医院提高新冠肺炎的治愈率提供了更有力的临床与技术支持。

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援鄂期间,温州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192人,其中重症108人、危重症32人,已有135人康复出院;累计完成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2000例次以上。

主持人:谢谢欧阳金生医生,辛苦了。在此次的援鄂期间,我们吴红梅、欧阳金生两位医生也被国家相关部委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另有许多医务工作者也受到省市表彰通报。

疫情来临时,大家还记得除夕之夜是怎么过的吗?和多数人不同,我们的易同燕却在这一天,写了一封请战书,选择上前线。作为一名二胎妈妈,重庆姑娘易同燕和丈夫选择把家安在温州,更在关键时刻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的精神风貌。下面请温州市第二批援鄂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成员,苍南县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代理护士长、主管护师易同燕讲讲她的战“疫”感受。

温州市第二批援鄂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成员,苍南县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代理护士长、主管护师易同燕:

毅然写下请战书,驰援前线

这个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扑面而来,严重威胁着全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武汉人民更是面临着重大病毒感染的风险,当地的疫情情况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除夕之夜,我毅然写下请战书,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一名护士,我被分配到浙江省重症护理支援队,所以虽然同属温州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但我早一天出发,和队员们的联系,基本也都靠微信和朋友圈。

1月27日,我们浙江省重症护理支援队乘坐绿皮火车,历时14小时抵达武汉,入驻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监护室,这也是我省援鄂医疗队中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最多的救治点,而我所在的浙江省重症护理支援队是一支由30名护士姐妹组成的特殊小队。

为了节省医疗资源,更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每天,在进入医院重症监护室工作之前,我们都会穿上层层防护服、隔离衣和尿布湿,把自己“全副武装”起来,然后在隔离病房的ICU里开启一天的连轴转工作节奏。这期间,大家均付出了远超以往工作体能和护理工作范畴的体力,因为特殊时期,除了常规的输液药物治疗、抽血外,对基础护理的要求也尤为精进,如每2小时的翻身,每3小时的口腔护理,每天还更换各种导管的薄膜敷料和机械排痰等,ICU的患者都进行了气管插管、机械通气,他们的痰液、呼吸机的冷凝水、大小便等都要我们来处理,每一次近距离接触都有一定的感染风险,但大家都义无反顾、无所畏惧。虽然,每天六个多小时下来,衣服湿透了、护目镜花了、脸压破皮了,但那颗坚定的心仍旧没有动摇,依旧干劲儿十足,每天帮病人与死神赛跑。

截至3月22日,我和我的团队在武汉共奋斗了54天,累计管理床位20余张,护理患者70人,其中危重症患者65人。

主持人:谢谢易同燕护师,辛苦了。面对防控压力,我们本地医疗队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也在同心战“疫”。白衣战士,告别子女、安慰父母,穿起战袍,毅然决然投入战“疫”,亦涌现了许多感人的事迹。下面请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瓯江口院区104隔离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李岳春和我们聊聊他的战“疫”故事。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瓯江口院区104隔离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李岳春:

为第二故乡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我是湖北人,从小吃热干面长大,曾经就读于武汉大学,在武汉病毒所做过研究。毕业后来到温州工作了14年,早已熟悉了温州鱼丸面的味道。此次疫情,虽然不能去武汉,但温州也是除湖北之外的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我主动向医院请战,为第二故乡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1月28日,我院接到市委市政府的紧急命令,要求在10天内将瓯江口院区改建为省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然而瓯江口院区原规划是骨科医院,计划于今年4月份投用,短时间内转型困难。在这种状况下,我院连夜成立指挥部,立下军令状。我们的院领导、科室主任、科研人员等50多人放下手上工作加入到搬运物资和打扫清洁队伍中来。一些物资和设备因为交通受阻比预计时间晚到,后勤职工和安装师傅等数十人通宵不睡,争分夺秒完成设备的安装,各个医技科室的设备也开足马力安装和调试。龙湾当地的电信、电力等部门纷纷援手,夜以继日加紧建设;温州市卫健委通过网上或专人对接的方式加快了瓯江口院区启用前的各种审批手续。最终我们只用了7天时间完成了启用任务,体现了温州速度、决心与力量。因此,被大家称为“温州版火神山医院”。

作为病区主任,我带头在一线参与各类抗疫工作,时刻关注患者病情变化,24小时手机不关机。随着战役的深入,我负责的104病区被逐步赋予了医院清零的使命,我们医护人员身上的担子可想而知。隔日采集的咽拭子和大便核酸改为每日采集。一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出现反复不明原因发热并白细胞、血小板进行性下降,处理起来特别棘手。为了这个病人,我们经常讨论至深夜。最后我们为这个病人做了骨髓穿刺,证实是合并淋巴瘤,终于搞清楚了她的发热原因。

在完成14天医疗任务后,我主动要求延长抗疫时间直至病人全部病愈出院,完成“清零”。我们为每位患者制定出“一对一”的治疗方案,除按照最新的国家诊疗方案外,根据患者个体差异,开展西医为主,中医为辅,呼吸康复操、心理支持、营养支持等跟进的多学科多角度治疗模式。这些措施有效地预防了患者病情恶化,我们无一例由轻症转为重症。

我们奋战了34天,收治72人,治愈69人,转院3人,昼夜不息的辛劳取得了最终战果。实现了“零病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双目标。回想起来,每天都有不同的故事在隔离病房上演。这是我毕生难忘的经历。

主持人:谢谢李岳春医生,辛苦了。抗疫期间,每所医院的隔离病房中处处可见医者对生命的用心呵护,在乐清市人民医院连续奋战过35天的赵晖医生就特别有感触,下面请乐清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赵晖分享他在一线的战“疫”故事。

乐清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赵晖:

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

3月16日,对于乐清而言,是个有着特殊意义的日子,当天,乐清市最后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至此,乐清市累计确诊的170例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并连续30天“零新增”,同时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这是乐清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全市医务工作者齐心协力、精准施治所取得的成果。

乐清是温州地区疫情最严重的地方。从1月19日收治第一例患者开始,乐清市第一时间就制定了医疗救治预案,组织全市医疗救治团队,确定乐清市人民医院为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全部腾空外科大楼和感染科病区病房220间,新建简易隔离病房64间。

身为科室主任,我有很多的事情要做。除了一个接一个地收治疑似病例,对收治的病人做出决断、制定诊疗方案,我还要对发热门诊医生无法确认的病例,进行会诊。同时,对来自不同科室支援的医生做好工作分工,对他们进行相关培训,这些,我都要兼顾。此外,还得担心防护用品够不够用,科室的院感流程有没有遗漏之处,还得考虑病人的收治、转运、沟通、安慰、心理疏导、以至于病人的吃喝拉撒等等问题。事无巨细,在当时的情况下都要亲力亲为。各条线上的事情聚拢在手机里,各种指令、各种流程、各种来自不同人群的新冠信息咨询聚拢在手机里,每天几百个的电话应接不暇,为了尽快诊治,我每天还要在手机里看很多的化验单和CT报告。疫情开始的前10天,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时间还是不够用!恨不得把时间掰成两半!

那段时间,我们全院上下都倾尽全力,医护人员在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行政后勤人员在后方支援,采购生活用品、发放物资、保安、保洁、消毒、驾驶救护车转运患者、清洁衣被等等。他们尽心尽力,连续无休息日地工作。

青山一道,风雨同担!在大家的努力下,病毒的传播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确诊人数减少到清零。这次抗疫,各行各业的同胞们都在贡献力量,作为其中的一员,我感到十分的骄傲。

主持人:谢谢赵晖医生,辛苦了。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坚守岗位,保住一方净土,践行一位基层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成了瑞安市仙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陈雪梅的最大心愿。下面请陈雪梅医生讲讲她在基层奋战的故事。

瑞安市仙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陈雪梅:

全力以赴守好“第一道防线”

疫情发生以来,瑞安市卫生健康系统近8千名工作人员全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其中一员,我深切感受到使命与担当的重量。

我的工作地,仙降街道,是瑞安市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一方面,辖区企业大多数是劳动密集型,流动人口多;另一方面,本地人外出做生意的也很多,随着春节临近,大家都赶着回乡过年,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1月19日开始,我们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取消休假,加入到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主要负责辖区各疫情防控点体温监测、重点人群健康状况入户排查、集中隔离点医学观察等工作,全力以赴守好“第一道防线”。

2月初,辖区仙篁竹村确诊多例新冠肺炎病例,疾控中心与仙降街道连夜排查出了百余名密切接触者,为了有效控制疫情蔓延,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果断决定对仙篁竹村实行最严管控措施。面对突发的疫情,我们基层医生深知此次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经与中心领导商议,我主动请缨带领团队入驻仙篁竹村。

入驻后,我们安抚村民情绪、宣传防疫政策、指导个人防护和居家环境消毒;为村民监测体温,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咽拭子采样,掌握重点人群健康状况;开展中西医诊疗,尤其是对慢性病患者开展随访并提供贴心送药服务。

在刚开始的时候,村民们的心理疏导是我们最需要解决的一个大问题。有些村民对此次的最严管控措施产生了恐惧,有些则因为无法自由外出而带有怨气。对此,我们团队耐心沟通,向他们解释这样的管理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大家的健康。慢慢的,村民们开始配合我们工作。正因为有了他们的大力支持,经过20多天的努力奋战,我们的驻村任务顺利完成,全村1千多人健康无恙,仙篁竹村重新变得宁静、平和。

主持人:谢谢陈雪梅医生。你们毅然前行的步伐,是最坚强的背影;你们脱去防护服的脸庞,是春天里最美的笑容。感谢你们,感谢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在过去的这个寒冷冬天里温暖了每一个人。接下来,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关心的问题与各位发布人提问交流。

记者:援鄂期间,作为国家卫健委驻武汉指导专家组的一员,您独自一人进驻武昌医院开展工作,实属不易!能和我们分享下,在武汉工作的这段时间,哪些事让您印象最深刻吗?

吴红梅:武汉这座城留给我太多温暖和感动

首先我想和大家描绘这样一个画面:呼吸机不停地运转,心电监护仪不时发出滴滴的声音,医务人员步履匆匆,在病床前忙个不停……这个画面是武汉市武昌医院重症ICU病房疫情期间的常态工作场景,对于呼吸机使用频率达百分之100%的ICU,这帮90后占比75%以上的年轻医护团队,却凭着专业的操作,在病房内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即使很多医护人员穿戴严密的防护服防护镜,在里面一进去就要呆上6-12个小时,也没有一个人喊着说,我要休息!

这是武汉前方的医护人员——专业且拼命!

而由于专业对接关系,援鄂期间,我和武昌医院院感科汪主任工作交流最多,他是个84级同济医科大学临床专业毕业的高材生,普外科主任医师,在做院感科长之前曾做过9年的医务科长、3年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和1年的设备科长,是一位资深和履历丰富的主任,一年前还做过大手术,身体状态处于刚刚恢复期。自从武昌医院改建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以后,因为担负着比其他医务人员更重的传染病院内防控重任与压力,他半天都没有休息过,另外还要再承受我所给予的整改建议的压力。记得有次,我向他提出需要整改几个通道布局时,由于封城后医院总务科面临无施工队和原材料的困境,他脱口而出“莫得办法!莫得办法!”,我忍不住和他发火,直到有一天他说“我都快被压垮啦!”,我换位思考以后深深体会到他的难处,而尽管他说,“莫得办法!”,但他还是每天一大早就出现在办公室,晚上8、9点才走,还有几次都是凌晨1、2点在医院开会讨论结束后才回住所。在和他并肩作战的50多天时间里,他是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武汉英雄。

还有档案室的郝老师,年纪属相刚好比我大一轮,是一位从科教科岗位退休的返聘人员。由于我俩办公室挨着,所以进进出出彼此都会打声招呼,彼此相处很好。得知我是一个人进驻武昌医院开展工作,她就主动提出,每天开车带我往返于医院与酒店住所之间。而让我最感动的是,她穿上防护服戴上眼罩深入ICU给我们拍工作照和录视频,并在我离开武汉时精心制作了美篇《珍贵经历 心心相印》送给我。

还有宾馆的送餐人员,他会时常将家人送的水果省下来送给我,并对我说:“您是远方来的客人,为了武汉拼尽全力,这些水果只是份心意,它们含有维生素C,给您加餐补充能量。”

这些是武汉这座城留给我的温暖和感动,所以,回顾援鄂期间的工作历程,我想说:“感恩!感恩四面八方所有的援鄂抗疫力量!感恩平安归来!我会继续努力!”

记者:能否和我们分享下,温州援鄂医疗队在武汉的这50多天里,哪些经历让您最难忘吗?

欧阳金生:时时鼓励患者,与病毒作斗争!

我们在武汉抗疫工作52天,离开家乡66天。在每一天的工作中,每一日的医疗队驻地的生活中,有太多让我难以忘记,更贴切地说是难以忘怀的人和事。

要说最难忘的事,我首先想说说可敬的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这次,在我工作的武汉天佑医院的隔离病房内有一对夫妻是同期罹患新冠肺炎的危重型患者,两人同龄,都是62岁,他们是我们首批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因为两名患者是夫妻,而且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均阳性,所以我们将他们安排在同一个隔离病房内。这两名患者入院时缺氧严重,面罩给氧已不能维持人休息下最低的血氧水平,我们很快给予病人无创机械通气呼吸支持治疗,当然还有相应的药物治疗。不过这对夫妻入院后无创机械通气治疗初期仍然呼吸急促,无法说话,也无法自己移动身体,所有的事情都需要医护人员的帮助。说得通俗一点就是两位病人的“吃喝拉撒”都是医护人员来协助完成。

然而,穿戴着密实的防护服和防护镜的医护人员依旧无厌无悔,在细致体贴地给他们治疗的同时,也时时没有忘记鼓励病人,让他们有信心与病毒作斗争。

经过我们的精心施治,两名患者呼吸困难渐渐缓解了,可以稍微说点话和动动手脚,不过还无法自己移动身体。然而,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我们却经常看到他们彼此非常努力地伸直相对的两个手臂,用力勾住对方的手鼓励彼此不要放弃与疾病抗争。每当我看到他们手勾着手互相鼓励的场景,总免不了想起什么是“患难见真情”,也深深地体会到什么是“执子之手”,什么是“千里共婵娟”的夫妻之间的难舍难分的真爱!在这里我也非常高兴地告诉大家,这两位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现在都已治愈出院。

另外,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件我们的工作成果。援鄂期间,为了顺利实现“打胜仗、零感染”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目标,提高治愈率,我和团队成员边工作边总结临床经验,以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为基础,同步编写更新了三版《武汉天佑医院隔离病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诊疗建议》,并在此基础上,我主编了《浙江省第二批援鄂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 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隔离病区 医疗工作手册》,内容涵盖了新冠肺炎的诊疗建议、中医药辨证施治、隔离病区的健康宣教与护理、病毒核酸检测以及感染控制等多个诊疗规范与管理制度,它不仅具有很强的实战性,也保证了整个医疗队的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能够规范高效地运行。该手册也被业界誉为“天佑经验”。

作为一名队长,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保证温州二队所有队员完成使命、平安回归温州。这次,我们既圆满地完成了援鄂抗击新冠肺炎的各项救治任务,也实现了温州第二批援鄂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全体队员“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平安地回到了温州。谢谢大家!

记者:乐清是温州地区疫情相对最重的地区,身为在乐清抗疫一线的医生,能否给我们分享一下当时是怎样的一个状态,你们是如何开展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的?

赵晖:坚守岗位,没有任何抱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个全新的疾病,对它的流行病学、病因学、发展、转归等方面,目前还在逐步认识和摸索过程中,在治疗方案上也存在不同的声音。

对每一个确诊病例,我都会掌握患者的具体病情,在国家诊疗方案的基础上,根据每个患者病情严重程度,采取个体化治疗,部分病人予以抗氧自由基药物、调节肠道微生态药物,并联合中药口服或中药针剂。可以说,这些治疗措施的应用成功,对于当时笼罩在疫情阴霾下的乐清而言,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

诊治过程中,对患者心理的治疗是非常重要的。印象最深刻的是,患者林某入院初期,情绪激动,时常吵闹着要转院,还不断质疑医生的诊疗方案。面对这样的情况,我采取了“暖心”的作战方式。除夕夜,医护人员匆匆吃过晚饭,考虑到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那些没能和家人一起过年的患者内心的失落,我和其他几位医生、护士特地进隔离病区同他们谈天说地,安抚情绪。

当时,林某躺在病床上,一直用被子蒙住头,不愿意与人沟通。我们几人便站在她的身边,不断开导。后来的几天,更是经常找她谈心,这样的疏导方式渐渐打开了林某的心结。支援我们科室的臧循雄主任得知林某想吃草莓,但是由于交通管制,店铺也没开业,他打了很多个电话,终于找到一家尚在营业的水果店,又叫了外卖人员,自己出钱给林某买了一盒草莓。当我把乐清第一例达到新冠肺炎治愈标准的患者出院的事情告知她时,她更加积极配合治疗了,不久后,林某也痊愈出院了。“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很感激你们的帮助,如果不是你们的鼓励,我根本坚持不下来。”出院之前,林某不停地向我们表达谢意。

在诊治过程我们还会碰到比较复杂的事情,1月31日,我院要为一例疑似新冠肺炎的产妇做剖宫产术,这在我市尚属首例。产妇情况特殊、时间又紧,我院立即成立专家组对产妇进行会诊。当天,由妇产科、手术麻醉科、新生儿科等多科室组成的7人手术团队,进入高负压隔离状态的手术室,他们穿着包裹严密的防护服,护目镜又容易起雾模糊,给手术带来了不少困难。当时,主刀医生妇产科副主任郑克琼不顾个人安危进行手术;新生儿科医生毛旭洁,由于短时间缺氧出现呼吸困难甚至呕吐,但她还是坚持在手术台上。一小时后,产妇顺利产下一男婴,婴儿体重5斤,母子平安。

其实,所有进入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都在尽自己所能地帮助患者。有为疫情推迟婚期的,有为疫情看着父母在近在咫尺的其他科室住院而无法探视、照顾的,有眼睁睁地在微信视频里看着嗷嗷待哺的小宝宝不停掉泪的,感人的故事太多太多,无法一一例举,但是,我耳朵里没听到一个抱怨的字!

可以说,在隔离病房的35天是我生平最忙碌的日子。我进入防疫隔离休整期,才发现我的右手腕不知道啥时候受伤了,细细想来,应该是在病房抗疫的这段时间太频繁的书写和使用手机导致的,头发也一下子白了很多。但这没啥的,我还是会继续为病人服务,这就是我最开心的事了。

记者:在驻村的过程中,您和您的团队是如何帮助村民开展医疗卫生工作的,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

陈雪梅: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和认可,值了!

在仙篁竹村,我们的驻村工作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收获了很多的信任。许多温情瞬间也给予了我们极大的鼓舞。

在得知医疗团队要入驻的消息后,一位村民主动把自己家的几个房间腾出来给我们住,因为他觉得在这么危险的时候,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住到村里与大家共渡难关,非常感动。村民的信任给予了我们强大的力量,我们暗下决心,不能让村民们失望,疫情不退,我们不走。

在仙篁竹村,除了日常医学观察外,我们还有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负责全村的医疗卫生工作。村民老林年前刚做了腹股沟斜疝手术,术后恢复不理想,加之害怕疫情的心理压力,致使伤口隐隐作痛,多日寝食难安。得知消息后,我马上上门查看了老林的伤口,发现其伤口有血肿症状。老林很焦虑,一再要求外出就医,我只好尽力安抚其情绪,并与老林的主治医生取得联系,征求其意见后,开出活血化瘀的中药予以调理。后来,据老林的老伴说:“服药十几天以来,腹痛消失了,气色好多了,胃口也不错,已经重了好几斤了。”自此,老林一家对我们无比信任。

疫情期间,社会舆论给人带来的压力比病痛本身有过之而无不及。我们在日常入户巡查时发现,村民黄某最近的精神状态有点糟糕,自从其丈夫的大哥与大嫂确诊新冠肺炎后,她就整晚睡不着觉,虽然已安然度过十四天的隔离期,但是她还是会恐慌、心悸,白天吃不下,晚上睡不着,夜里还一定要有人在旁陪,使她丈夫也得不到良好的休息。对此,我们表达了充分的理解,然后“对症下药”。

耐心地为她讲解新冠肺炎知识,告诉她我市全省领先的治愈情况,同时给予安神中药调理,当晚黄某就可以安心入睡,继续两次调理后,黄某身体恢复很好,她丈夫开心地表示,医疗组医生就是村民健康的守护神。

3月24日一大早,仙篁竹村的书记、村委会主任带领村两委送来了锦旗,感谢我们在疫情期间对仙篁竹的默默守护。他说:“住村小队是这次战疫中最美的逆行者,在我们最需要医疗支持的时候,他们挺身而出,连续奋战近30天,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步数天天上万,特别辛苦。村民们非常感激他们。” 听到这样的话语,说实话,我当场眼眶就有点湿润了,对我们医护人员来说,就算工作再累再辛苦,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和认可,就什么都值了。

其实,在穿上白大褂的第一天,我们就已经准备好不讲条件、不怕困难,主动担当,逆行而上,守护群众健康。同时,全市还有成千上万的医疗工作者、公安民警、镇街工作人员、志愿者等一大批干部群众在和我们一起奋战,我们坚信,众志成城,天瑞地安。

记者:作为此次温州援鄂医疗队第二批的成员,你是温州唯一一位被安排入驻武汉市肺科医院的队员,武汉市肺科医院也是武汉首批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定点医院,能和我们分享下,你在那边参与救治过程中,有没有让你印象深刻的病人,能不能讲一讲他们的故事?

易同燕:我们该来,我们要留下,我们要好好干!

经过院感、防护培训和考核,1月31日,我们正式入驻武汉肺科医院重症监护室,进组上班,当看到我们的那一刻,跟我们搭班的老师就哭了,因为她们已坚持奋战了一个多月,并且连轴转没有休息,我们的到来,给她们带来了喘息的机会。那一刻,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是很受触动的,我们觉得,“我们该来,我们要留下,我们要好好干!”

新冠肺炎的传染性很强,在ICU病房里,病人的家属是无法陪护的,甚至有的可能连最后一面也无法见到,但家人的鼓励和陪伴从来不缺。记得有一次,一位患者的家属打来电话想和患者说说话,我们就把电话放在了患者的耳边,考虑患者当时处于镇静状态,我们把手机调为免提,方便帮忙回应。那天,电话一直持续了半个多小时,在这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信号的另一头全是患者妻子鼓励的话语和女儿优美的歌声,当听到他女儿说“爸爸加油,我想你了,你一定要打败病毒,安全回家!”,我们在场的医护人员都哭了。其实隔离区的护士是没有权利哭的,因为哭了,你的护目镜就花了,意味着接下来你上班就得全部抓“瞎”。不过庆幸的是这位患者情况越来越好,最后转出了重症监护室,我们相信他一定会完全康复,平安回家和家人团聚。

而像这样的感动在ICU里面还有很多很多。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病情也是瞬息万变,我们永远也不知道下一秒会面临着怎样的病情变化。在肺科ICU里面就住着一位“特殊”的患者,他在里面的时间比我们还要长,前后经过了三次气管插管、拔管,但血氧饱和度一直无法维持,最后医生决定给这位危重症患者行气管切开术。而这一决定,意味着医生被感染的风险再次加大,但是没有一名医护人员选择犹豫和放弃。后面这位患者清醒了,血氧饱和正常了,核酸检测也转阴了,我也总是对他说“你是这里面最坚强的,也是恢复得最好的,所以一定要加油,家人还等着你回家呢!”经过大家的细心医治和护理,这位患者也慢慢的能进食、进饮了。记得第一次我用小注射器给他喂水时,他眼角含着泪、颤颤巍巍的举起手竖了个大拇指,那一刻我觉得我们的坚持和努力都是值得的,也让我们大家看到了希望,我们相信这场硬仗一定会打赢!

说实话,在武汉的这段时间,我们会习惯性“健忘”,会忘记“今天是什么日子”,而只记得交接班、换衣服、自身清洁消毒、洗澡、回酒店、再换衣服、再次洗澡等“流程”。有人会经常问我,“同燕你很勇敢,你去的时候会怕吗?”其实我相信只要给我们奔赴一线的机会,我们都能这么勇敢,而在面对病人的时候我们也都会忘记害怕。

在武汉的这段时间,“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话语时常回响在我耳边,身边的党员干部也一直用行动影响着我,所以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很荣幸的被发展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一位重症护理人,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都会义不容辞,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所幸我们不辱使命。

记者:温州医科大附属第二医院瓯江口院区作为温州版的“火神山”医院,在抗击疫情中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从医院前期准备到开始运行参与救治工作,作为其中的亲历者,能再和我们分享下这段时间发生的救治故事,和您的感触和感想吗?

李岳春:共同守护温州!

2020年的这个春天,令人毕生难忘,有很多感人的故事。我们很多医生护士,为了大家,舍小家,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有些人主动延长抗战时间,比如我们马骏医生从瓯江口院区开科直到清零结束;还有我们李进医生鏖战瓯江口后又转战市区一家大酒店继续从事防治输入性病例的防疫工作。

我首先讲一个我们瓯江口最后一位出院病人的故事。他姓王,今年40岁,是一名工程师,有较高的文化修养。此次一家三口都感染了新冠病毒,均住在我们瓯江口院区。经过我们的治疗,他的妻子和女儿先后治愈出院,后来剩下他一人。他的心情非常低落,我们除了给他进行常规治疗和核酸检测,还每天进行心理辅导。我们教他做呼吸健康操,一是帮助他逐步恢复心肺功能,另一个就是转移他的焦虑情绪。最后他终于治愈出院。出院那天,他突然跟我说:我一定要向你们鞠躬。我说:“不用了,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他还是坚持三鞠躬,我也立马鞠躬回礼。患者和医护人员的互相鞠躬,不仅仅表现的是医者与患者之间的尊重,更传递出医患是休戚与共的共同体,疾病是我们的共同敌人。

我们有一位女医生,名字叫孙妮,是一名年轻的住院医师。突然有一天戴上口罩穿上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后感到特别难受,呼吸困难,出汗,头晕,恶心,要晕倒,经过休息后才慢慢好转。平时工作时也感到特别容易疲乏,吃东西胃口也不好,她当时以为是自己工作太过劳累,可能是感冒了,自行服用了自备的一些感冒药及消炎药,继续坚持在抗疫一线,直至清零。进入隔离休息后,她才有空理清这些状况,惊觉自己这些不舒服可能是早孕现象,最后检查真的怀孕了。可是鉴于自己工作期间吃了不少抗感冒和增强免疫力的药物,她只能跟家人商量后遗憾的决定放弃。但由于在隔离病房工作过,不得不先进行14天的隔离才能终止妊娠。她说她是一名党员和医生,虽有遗憾,但亦无悔。

我们瓯江口最小的确诊患者,是个9岁的小女孩。许多大人确诊之后,愁眉苦脸的,但这小姑娘不一样,很爱笑。她在顺利出院后,给我们戴一希护士发了自己亲手绘的画以表感谢。还有一位特殊的患者,是一名产妇,小孩出生7天后确诊,她对我们讲:“每天清晨一醒来就有热腾腾的早餐搁在床头等着,平时我的家人都未必能做到,而跟我毫无血缘关系的你们却能如此贴心的照顾着这里的每一位患者”。这些例子不胜枚举。

我们医生护士不仅仅承担繁重的医疗任务,还担任着患者的陪护任务。早餐、中餐、晚餐、夜宵每一餐都亲自送到患者的手上;每天把患者的热水瓶提到热水房,灌满开水再送回到病房;每次餐后及时收拾好垃圾,做好病房卫生清洁。“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出自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面对患者,我们每一次的选择都是源自内心的呼唤,“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疫情当前,我们医护人员和其他岗位上的同胞们一起守护着温州,如今温州这座我生活了14年的城市,正在恢复热闹和繁华,春暖花开,中国的人民一起守护的湖北也在重启,武汉也解封了,身为湖北人和新温州人,我衷心地为我的故乡感到骄傲。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

岁末年初,为援助武汉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在自身防疫压力极重的情况下,从大年初一开始,陆续派出三批共37名精锐医疗工作人员,逆行出征、驰援武汉。经过近两个月的艰苦努力,圆满完成战斗任务,凯旋。援鄂期间,医疗队的队员们尽职尽责、甘于奉献,一幕幕感人肺腑的画面,让武汉人民、湖北人民深受感动,工作成效也得到了群众和上级的肯定。

而在温州本地战场上,面对全城大作战,市委、市政府一声令下,市第六人民医院仅用5个小时就迅速组织到位;重症、危重患者由温医大附一医集中收治,温医大附二院瓯江口院区从一家刚竣工的骨科医院到具备收治传染病病人能力的临时“战场”,这家温州版“火神山”仅用一周时间就开设床位800张,各基层定点医院更是有条不紊地运行着。全市2.8万个基层党组织、22.6万多名机关事业干部、4.2万多名村社干部、19万普通党员组建8600多个先锋队冲锋在前、日夜奋战,带领全市广大市民、广大志愿者和社会各界人士,众志成城防控疫情,让温州这座宜居之城,在春和景明中重现生机。

医者仁心,大爱如磐。此次战“疫”中,我们更有3万余名医务工作者听从号令、迅速出击,他们生而平凡,却全力以赴,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和死神抢命。他们生而不凡,却也是父母,是子女,是妻子,是丈夫,他们和普通人一样也有畏惧,但是他们依然选择坚守,义无反顾的奋战在最危险的第一线。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医学生誓言,无惧生死,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控制疫情蔓延的钢铁防线。在此,我们向为患者治病疗心的广大医护人员再道一声:辛苦了,谢谢你们!

各位记者朋友!凛冬散尽,暖春已至!再次感谢大家的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