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瓯海区争创农村污水治理成果的“窗口”
发布日期: 2020- 05- 11 08: 12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

斑驳的石桥,远山如黛、白墙黑瓦的弄巷人家,间或屋角几枝桃花,在温州瓯海区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墙上一幅名为《江南文脉 山水人家》水墨画,让原本单调呆板的墙体变得意境深远。

这是温州瓯海区东边村、泉塘村两处运维设施的美化提升工程。通过融入当地特色文化,结合园艺化及文创元素,打造出有特色有亮点的污水处理设施,一改以往老百姓对污水处理终端的固有印象,成为当地一处靓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温州瓯海区克难攻坚,不断摸索治理的新方式、新方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瓯海区农村污水治理总受益户数17218户,受益率达85.99%,实现第三方运维全覆盖。

瓯海区最大的农污处理设施,日处理水量500

“半小时服务圈”

健全工作机制

温州瓯海区,位于浙江东南部,该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涉及6个镇街48个行政村,共设72个终端设施。一直以来,瓯海区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存在总量大、分布散等难题。

为了形成合力,建立农村污水治理的长效机制,瓯海区建立了由区市政管网建设维护中心牵头,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区财政局等部门及各镇街的协调工作机制,不定时召开协调会议、开展联合行动等,解决运维资金、设施管理、水质水量监测等方面的问题。

根据省市考核相关内容,结合瓯海实际,瓯海区还制定了相关考核管理办法。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考绩工作“指挥棒”的效应,压实镇街、村居、第三方运维公司责任,形成三级合力,落实好终端巡查、情况梳理、问题整改等任务,推动各方更好地承担起农村污水治理、建设美丽乡村的使命。

协同作战之外,瓯海区还建立区域管理机制。按照“半小时服务圈”的原则,建立区域性管理机制,把6个镇街分成3个片区4条线路,配备区域运行维护管理队伍。同时,通过提高运维公司准入门槛,采用竞争机制择优选取第三方专业运维机构,由其派遣区域运行维护管理队伍,切实抓好处理设施日常养护,保证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和污水稳定达标排放。

“颜值”“内在”均提升的农污治理终端

坚持规划先行

发挥“闯”“创”精神

在农村污水治理上,瓯海人还发挥特有的“闯”与“创”精神,创造出“瓯海之治”新经验。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提高瓯海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2019年,瓯海区着手启动了农村污水专项规划工作,择优委托浙江省工业大学设计集团进行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为科学编制专项规划,先后组织多次论证和两次评审,在相关部门、镇街及专家组的密切配合下,充分考虑农村不同区位条件、村人口聚集程度、污水产生规模等因素,进一步修改完善该专项规划,为瓯海区的农污治理提供了依据和方向。

编制规划期间,公开评审农污规划,是瓯海区创新之举,也是温州市的率先之为、先行示范。在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优化内容细节,提升规划效果,促使规划更具科学性、合理性、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不仅为瓯海区的农污治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也为其他县市区的农污规划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今年,瓯海区在市政管网建设维护中心运用“互联网+”技术,打造了瓯海区农村污水设施监控中心,从而实现瓯海区污水运维工作从现场管理向远程移动管理的跨越。目前,瓯海区对动力处理设备及位于水环境功能要求较高区域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安装或改装了处理水量计量和运行状况监控系统,实现农污设施在线监控、远程控制、“智能”运维。

“智能”运维的监控中心

提标提质改造

群众受益环境改善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一头连着自然生态,一头连着农村生活。不仅要解决农村生活污水突出问题,还要关注如何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瓯海区潘桥街道的东边村、泉塘村设施改造项目,靠近温州南站,该两个项目不仅仅承担着服务数千人的污水处理工作,同时也是向外界展现瓯海区农村污水治理成果的“窗口”。经过改造后,不仅运维设施有了美化提升,而且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都达到了二级排放标准,两个村受益户数约近千户,有3700多人享受到了提高运维标准、提标提质改造后实实在在的好处。

瓯海区为保护库区水源,对区域内尾水排放做了进一步深度处理。泽雅库区,是省级风景名胜区,有温州“西雁荡”之美誉。瓯海区对石桥村、西山村、下庵村等农村污水处理终端进行提升改造和尾水排放深化处理,采用亲民型湿地公园设计进一步进行尾水处理,确保7项指标出水达到地表水排放要求。此外,瓯海区还对大罗山倒垄坑、洪岩、京山等景区内的湿地进行扩面改造和湿地翻新,确保景区内污水不外流、出水均达标。截至2019年底,瓯海区完成了泽雅镇石桥、岙外、茶山街道罗胜、京山及潘桥岷岗等7处污水处理终端标准化运维工作,顺利通过验收。

2020年,温州瓯海区将继续推进标准化运维进程,再行启动9个标准化运维提升改造,同时逐步落实日处理设计规模30吨及以上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水源敏感区域内的农污处理设施的标准化运维工作,计划对日处理设计规模200吨及以上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配备在线水质检测系统。

力在治水,意在转型。随着标准化运维和乡村振兴示范带工作的不断推进,瓯海区新型的污水治理模式逐渐完善,也带来农村生活环境实实在在的提升,增强了人们的生活幸福感。(胡灵波 金云珍 韩益炽/文  图片由瓯海区温瑞塘河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