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鹿城南郊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发布日期: 2020- 05- 12 11: 3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温州城市数字科创园效果图。

温州街道汽车一条街。

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至今,南郊街道一直都是温州地区的经济重镇,它的制造业也保持着高速发展。随着城市核心区的扩张,南郊街道也积极谋划产业升级,利用丰富的工业厂房资源进行“强三优二”,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全力以赴建设温州城市数字科创园(核心区),着力打造浙南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一年多来,南郊街道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9年,规上企业数字经济产值达16亿元,其中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产业产值11.8亿元,同比增长12.3%,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37.6%,居全区第一;数字经济核心软件信息产业营业额4.2亿元,增速8.8%,占规模以上服务业比重达38.7%,居全区前列;全年新增数字经济企业900家,数字经济企业总量达1200家;新增省科技型企业3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国家、省级众创空间3家,省市级孵化器2家,首个数字影视基地落户南郊街道……,如今的南郊街道正向着更加成熟和现代化的都市经济方向发展,正努力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科创沃土,产业乐园”。

用“数字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

作为鹿城区保留下来的三大工业地块之一,随着温州城市的拓展,炬光园工业区的区位优势日趋凸显,成为距离市中心最近的工业区。同时,成立之初作为高新技术开发区炬光分园,进驻的企业经过层层筛选,都是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优质企业。据了解,辖区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企业155家;2019年工业规上研发费用占营收的4.78%,超全区2个百分点;拥有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省级企业研发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1家。辖区海特克动力、星际控股获评市级领军企业,双屿实业、申瓯通信等获评市级高成长型工业企业,这些都为炬光园转型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近几年,为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助力“两个健康”先行示范区建设,南郊街道积极谋划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创新引领,产城融合”的理念,通过引导“产业数字化”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此,南郊街道启动炬光园工业区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未来三年内,炬光园将引进和壮大主导产业企业,以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业为核心,充分扩大星际控股、申瓯通信、海特克动力等数字经济核心企业规模效应和凝聚核心,培育承泰电子、智航科技等中小企业壮大发展,再依托行业云平台,加大信息技术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环节的融合渗透,不断加强企业的智能化,包括企业的智能制造和管理智能化的提升,促进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和产业交叉企业间合作,以此诞生一条数字经济产业链。

为更好地对园区企业技术产品进行集中展示,实现规划展示和招商功能,游客接待及惠企政策咨询相统一,炬光园还特别提出园区会客厅建设,承载园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推送以及大数据控制驾驶舱的同时,完善整个物联网,做好软、硬件升级和道路改造、规划停车,做到园区内的水电、安防、消防全都符合高新园区的要求,用三年努力逐步形成以电子信息技术及智能制造为特色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工业区,最终建成温州城市数字科创园核心区。

用“在线经济”汇聚创新合力

2019年5月南郊数字经济产业园试点以来,“在线经济”取得了累累硕果。产业平台优化升级,鹿城跨境电商园获评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产业基地、市级数字经济产业园,是中国(温州)跨境电商园综合试验区五大园区之一;温州商业快件监管中心预计6月投入使用,温州智能物联创新中心签约落地。数字化基础设施快速提升,已开通5G基站48个,待升级4G基站10个,2020年计划新建5G基站9个,5G汇聚机房3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数量已超过150个,数字企业提速换挡,聚点科技、联欣科技获评浙江省互联网服务十强企业,帝杰曼科技加速新三板内提级,中津数据院、麒麟数字科技顺利引入,一大批有实力的数字经济企业在南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日前,南郊数字经济产业园已升级为温州城市数字科创园。据南郊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将依托南郊街道原有工业功能区,以南郊中心为核心,形成“一心四区”的功能框架,着重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数字经济,以打造民营经济创新驱动示范中心和数字经济创新中心为目标,积极融入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带,构建以软件信息、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数字经济产业,为制造业提供信息安全、工业控制等智能制造服务,建设数字经济特色突出、配套服务齐全的都市型功能区。

其中“四区”包括吴桥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区、炬光智能制造服务创新区、龙方电子商务和物联网产业区、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创新区,以此来加强协同创新产业体系建设,增进工业区改造提升,切实打好数字经济产业建设和产城融合发展组合拳,既打造了数字经济示范区,又带动市场连片更新,一举多得。在未来,南郊将成为一个以数字经济为重点的“数字街镇”,打造为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先行区和浙南闽北赣东数字科创高地。

用“云端武器”助力复工复产

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南郊街道还将发展成果用于社会治理方面,以制造业和群众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大数据利用以及开发教育医疗等民生板块软件,提供教育、医疗等民生服务,打造领先的基层治理数据大脑。特别在战疫的关键时期,南郊街道充分发挥其数字经济优势,应势而动用好一系列云端武器,免费为南郊企业提供“云”服务,引导逾百家数字企业“云复工”,近2000名员工“宅开工”。

从2月初开始,南郊街道就组建数字经济专班,积极推送并引导企业采用飞书、华为云等办公应用软件在家办公,搭建线上办公技术群,联欣科技、豪联科技等超过百家数字经济企业开启远程办公,以“宅经济”补位“实体经济”。为进一步加速数字经济企业线上优化,还动用各种“云”武器战疫,其中帝杰曼科技承接系列政府防疫智能软件项目,中津大数据研究院为居家学生量身定制系列线上教育程序(软件),瑞丰控股为企事业定制智能防疫应用系统等。目前,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业务量超预期,中津大数据发展研究院已完成2019年度业务量近50%。

不仅如此,南郊街道还在疫期防护资源紧缺的大环境下,第一时间深化“三服务”工作,精准掌握数字经济企业复工复查人员量及物资需求,实行区域内帮困解难,又借助“万名干部进万企”,梳理并形成用工、资金、防疫物资等需求清单,因企施策通堵点。

随着疫情得到稳控,南郊街道又率先从“线上开工”转为“线下复工”。在街道党工委支持下,南郊数字经济党建联盟重磅推出了“红创直播间”,涵盖《如何直播带货》、《抖音宣传推广》、《聚焦企业复工热点法律问题》、《解读习近平浙江考察的重要讲话》等云上微党课和办公瑜伽等内容,累计观看达8万人次以上,受益企业3万余家。同时,为了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南郊街道联合华盟科技,打造18万流量的“空中招聘汇”平台,免费为南郊2500余家企业发布招聘信息,仅用半天便收到了来自南郊42家企业的600余个岗位用工需求。目前,该平台已升级为“鹿城云招聘”。(记者 徐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