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温州“智慧应急一张图” 平台首秀
发布日期: 2020- 05- 13 07: 5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3号台风‘海棠’距离温州市东南方向约770公里的洋面上,最大风力达到16级,预计在福建宁德至乐清湾一带登陆。”温州市应急指挥人员打开“智慧应急一张图”管控平台,通过风险源信息采集,经过科学研判,组织会商研究,启动相应预案,指挥长马上下达了危险区域人员转移指令。5月12日下午,我市在乐清中雁荡山进行“全国防灾减灾日”应急综合演练活动,全市共有16支应急救援队伍200多人参演。

据悉,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此次演练以超强台风登陆乐清为背景,是一次全面动员、统一指挥的多灾种、多部门、高科技的实战演练,也是乐清市历史上规模最大、科目最全的一次综合演练,演练现场通过网络在温州市各县(市、区)同步进行云直播。同时,这也是温州“智慧应急一张图”管控平台的“首秀”。此次演练结合温州的灾害特点,模拟我市遭受森林火灾、台风灾害、舆情管控三大项目,串联高空救援、水上救援、水利工程除险、危险品处置等七大科目。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应急一张图”管控平台能实时掌握台风行径、现场救援、应急力量调度等情况,还能根据灾前、灾后数据比对,精准研判事故原因,避免二次灾害,为城市安全装上了“雷达”。市应急管理局将积极推进“智慧应急一张图”的开发、更新迭代和完善,持续以信息化推动应急管理现代化。(通讯员 戚梅丽 记者 柯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