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瓯海年投入千万元兜底保障特殊困难群体
发布日期: 2020- 05- 13 08: 0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记者5月12日从瓯海区农业农村局处了解到,2020年起,该区实行特殊困难群体扶贫新政策,年投入千万元兜底保障特殊困难群体,以购买补充保险、建立专项基金、单独列户纳保、提高补助标准、扩面扶贫基地五项新政兜底保障特殊困难群体,冲破低收入农户医疗补充保险自负上限,实现自负部分赔付率100%。新政策落地将实打实地有效缓解困难群体的家庭就医负担。日前,该项政策已经全面启动招标程序。

据悉,自2019年开始,该区开始实施低收入农户补充医疗保险。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6月1日至2020年4月15日期间,该区低收入农户医疗补充保险累计赔付金额仅102万元,赔付率仅占46.11%,对解决特殊困难群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无异于杯水车薪。今年初,瓯海区率全市之先创新印发《关于瓯海区完善特殊困难群体脱贫兜底保障政策的实施意见》,以购买补充保险、建立专项基金、单独列户纳保、提高补助标准和扩面扶贫基地五项兜底措施,区财政计划在原基础上增加千万元,全面推进困难群体脱贫兜底保障工作向纵深发展。

据介绍,按照2019年全年医疗保障报销数据统计推测,该新政策下全区特殊困难群体可申请报销医疗费用预计将增加345万元,患病对象大病医疗自负部分报销将冲破上限,将从原来的2.9万元提高到100%。同时,区财政和区慈善总会按1:1比例出资建立了“医疗专项救济基金”,患病对象其资费自理医疗费用可申请救济金额达80%(2万元以上至8万元以下部分),超出8万元以上部分的自费自理费用通过“一事一议”研究确定救济金额。针对低保边缘户,该区将对这类重病患者单独纳入低保办法,对符合条件的,实行一人一户、一户一档、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每月全额享受低保补助金804元。

为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整体覆盖率,新政策中,该区财政定额拨款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标准也从原来的30%增至60%,即个人参保每年补助标准从3185元提高到6370元,从而大大降低了困难群体养老保险费用缴纳压力。此外,区慈善总会每年还将对该区精准扶贫公益项目——“造血型”扶贫基地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由政府把关,引导扶贫基地从单一的经济型救助向项目型救助转变,从输血型救助向造血型救助并重转变,通过“造血型”扶贫基地的遍地开花,让农户走上可持续的致富道路。(记者 洪越风 瓯海融媒体记者 林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