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促进工业企业平稳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解读
发布日期:2020-05-14 15:51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我市工业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国外订单取消、国内消费不振、新增订单不足、企业库存增加、经营成本上升”等五大难题,存在“资金链断裂、企业家信心缺失、员工失业率上升、市场秩序破坏、产能加速转移”等五大风险。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工业经济的冲击和影响,特制定本政策措施。

二、适用对象

本政策措施适用对象为温州市区范围内企业。“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C、D类企业以及当年发生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疫情传播等重大责任事故和发生较大群体性事件的企业均不享受本政策全部条款。“亩均论英雄”评价结果以申报时政府提供的最新评价结果为审核节点。除本政策有明确指出外,原则上行政单位不作为奖励对象。

三、主要内容

本政策措施主要针对工业企业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去库存、促销售、保资金链、稳员工、降成本、提信心等重点工作提出十条具体政策措施,是“温28条”和“温32条”政策的补充。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

一是帮助企业拓展市场。本政策着眼全球市场、国内市场、线上市场、本地市场4个层面,分别通过给予线上展位费80%和跨境外贸平台年费(会员费)给予50%的奖励补助,联动异地温商在国内100个以上重点城市精准推广温州产品,开展“百网万品”时尚产品拓市场行动、投放“春暖瓯越·温享生活”消费券等方式,刺激市场消费、稳定本地市场。

二是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本政策通过到期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无还本续贷、中期流动资金贷款置换短期贷款、减费让利等措施,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通过社保费返还、职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补助、搭建职工“余缺调剂”平台等,帮助稳定企业用工;通过提供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加大智能化改造补助等手段,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组建产业联盟、龙头骨干企业订单本地化,推进本地产业协同;通过提前兑现、快速兑现减负政策,持续为企业降本减负。

三是加大服务保障力度。本政策要求持续深化“两万两千”行动,成立外贸专家服务团,实行“一周一研判、一月一分析”工作机制,完善涉及检查备案制度,持续强化企业服务保障,推动政策有效落地和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四、需要说明的事项

1.本政策涉及市区支出资金,按现行财政体制分担。各县(市)应参照本政策制定相应的政策文件。

2.本政策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措施已经明确时间的,从其规定),相关实施细则另行制定。如中央、省、区出台相关支持政策以及与我市现有其他政策不一致的,按照不重复享受、就高原则执行。

3.相关部门已制定了具体的活动方案和政策细则,各项政策将通过温州市产业兑现系统进行兑现。

解读单位市经信局

政策原文: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