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温州市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已归档】 > 赛事新闻
“开放、融合、创​新” 温州启动数据创新应用大赛
发布日期: 2020- 05- 15 10: 14 浏览次数: 来源: 中国网 字体:[ ]

5月15日上午,以“开放、融合、创新”为主题的“移动5G杯”2020温州市数据创新应用大赛暨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温州分赛,在温州移动公司大楼正式启幕。这是温州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快数据开放和应用创新的一次重要赛事。

据大赛主办单位介绍,根据省数据大赛确定的主题,温州数据大赛确定5个重大领域赛题:一是交通出行领域,重点是缓解停车难问题、导航路线规划准确性,提高公众出行满意度等。二是社会服务领域,重点是社会救助、精准扶贫,家政服务、空巢老人生活安全等。三是普惠金融领域,重点是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个人企业金融画像、防范P2P金融风险等。四是医疗健康领域,重点是疫情数据的应用、医疗报销难报销慢问题、医疗大数据辅助诊断等。五是市场监管领域,重点是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高市场透明度等。除上述赛题外,参赛对象也可围绕群众关切和企业诉求,特别是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等领域报名参赛。

本次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温州分赛,从5月11日起正式启动,分为报名、初赛、决赛培训、决赛、推广五个阶段。6月15日温州分赛截止报名。6月20日前后举行初赛,通过材料评审和项目答辩,确定进入决赛的作品。6月中旬决赛培训,帮助参赛团队完善作品方向。6月30日前决赛,组织现场答辩和评委打分,评选出获奖作品,同步举行颁奖仪式;7月至12月推广,为优秀获奖作品提供政策支持,落实专门孵化器进行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

为了鼓励发掘优秀项目,促进数据开放共享,培养优秀数据人才。本次大赛特别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5名,分别给予奖金鼓励。在温企业前三名的主创人员由温州市总工会授予“温州市职业技能带头人”称号。获得本次大赛一、二、三等奖的项目,将予以优先推荐入驻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和产业园转化,实现注册落地的,最高可享受2000平方米场地三年免租优惠;对获奖项目申报市级重大产业化项目或公益类项目的,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立项并给予科技经费支持;对获奖项目落地转化有融资需求的,优先推荐科创投资基金,争取科技金融扶持;符合“高水平创新团队”、“海外精英引进计划创业项目”申报条件的,优先予以支持;特别重大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予以扶持。温州市大数据局也会针对温州赛区的参赛选手开通专门的赛事资讯群和专题的赛前辅导,具体详情可登录活动官网(http://www.wenzhou.gov.cn/sjcx/)或在5月18日至5月24日通过以下扫码进行了解。(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