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民信息
《平阳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实施方案》出台
发布日期:2020-05-16 13:36:04浏览次数: 来源:平阳新闻网 字体:[ ]

日前,平阳县出台了《平阳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通过一系列举措,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对小农户的带动作用,使其成为引导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中坚力量。

那么,该《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如何推进农民专业合作质量提升?近日,记者采访了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就这些问题予以解读。

清理整顿,重塑合作社形象

所谓农民专业合作社,指在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同类农产品的生产经营者或同类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的提供者、利用者,自愿联合、民主管理的互助性经济组织。

据了解,平阳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过10多年发展,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249家,其中,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省级以上12家、市级以上24家和县级以上44家。但另一方面,平阳存在大量“一人社”“家族社”“休眠社”。由此,清理整顿、重塑合作社形象便是当前的首要工作。

“类似于‘空壳社’的现象之所以会存在,跟原先注册门槛低、登记流程简单、资金扶持较多,以及经营不善且未及时注销有关联。”该局农经站负责人介绍,“空壳社”给合作社的整体社会形象造成了不利影响,将通过建立合作社退出机制,组织、引导“一人社”“家族社”“休眠社”等“空壳社”自愿注销合作社,引导成立家庭农场或其他农业主体,并从政策咨询、财政扶持、土地流转、经营方式等方面做好服务工作。

同时,推进合作社规范化、示范性创建。探索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前置辅导机制,引导以小农户、家庭农场为成员组建合作社,依法登记注册,从源头上规范合作社建设。以健全成员管理、财务管理、生产标准、盈余分配等制度为重点,开展示范性合作社建设。

“推动合作社规范化发展,有利于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维护成员的合法权益、增强发展动力,以及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它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该农经站负责人说,预计到今年12月,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与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70%以上,合作社的指导服务与管理机制将进一步健全与完善,运行管理更为规范。打造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

清理整顿后,平阳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又将如何发展、如何“变”?

“全县将建立合作社辅导员工作队伍,加大培训辅导力度,帮助合作社提高生产经营水平。同时,积极搭建合作社服务平台、提升合作社组织水平和经营服务能力、推动合作社创新发展、实施合作社标准化提升奖励等,以及在财政扶持、金融和保险支持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良好发展创造环境。”该农经站负责人介绍,平阳县将通过这一系列举措,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质示范性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打造优质品牌”,是平阳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优势内容。此前,平阳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品牌建设已取得一定成效,如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精心谋划打造的平阳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平阳五个鲜”,包含了平阳黄汤、南麂大黄鱼、平阳鸽蛋、平阳马蹄笋、怀溪番鸭等五大平阳最具特色、最具优势的农产品品牌,覆盖农林牧副渔五大产业,产业基础良好,年综合产值超10亿元。

在此基础上,平阳县将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扩大单体规模,支持合作社建立农产品生产基地,实施标准化生产。建立农产品质量可追溯制度,开展产品质量认证及品牌培育,在扩大“平阳五个鲜”区域公用品牌知名度的同时,鼓励合作社注册自有商标,实现“一社一牌”,提高产品知名度和竞争力,增强合作社实力。

“平阳是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全国试点,我们会抓住机遇,积极和各单位部门对接探讨,不断探索创新,汲取各地实践经验,在实际工作中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案。”该农经站负责人告诉记者。

多元扩展,提升小农户经济

“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不能只着眼于农业本身,还要鼓励合作社把产业横向、纵向扩展开来,多元多领域发展。”该农经站负责人说。

《方案》指出,平阳县将支持有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现代种养业,推动种养业向产前产后全面拓展,把产业链留在县乡村。同时,拓展经营服务内容,积极鼓励合作社兴办或参与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农产品营销组织,开展农产品销售和深加工,延伸农业产业链,着力促进合作社由比较单一的生产、销售领域,向产、供、销、运、加等综合性、跨行业和多领域发展。扶持合作社利用农业生产资源发展休闲旅游、创意农业、农耕体验等,把合作社打造成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

此外,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也是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农民增收的重要工作。《方案》明确,要尊重农民首创精神,鼓励农民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切实维护合作社成员,特别是小农户成员的合法权益。

据介绍,平阳将引导小农户以实物、土地经营权、林权、知识产权等各种资源要素作价出资办社入社,扩大成员覆盖面。围绕创新提升经营方式,积极引导合作社走出去,跨区域建立生产基地,扩大小农户带动能力,促进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合发展,加强社会化服务,带动小农户发展规模经营,增强服务能力,引导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

“促进农民合作社与贫困户形成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社带贫作用,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计划到今年年末,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骨干型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5家以上,合作社小农户成员户均纯收入比当地从事同类产业的非成员小农户高出30%以上。”该农经负责人表示。(记者 徐乃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