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温州市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已归档】 > 赛事新闻
2020温州市数据创新应用大赛暨2020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温州分赛 等你来战
发布日期: 2020- 05- 16 10: 42 浏览次数: 来源: 袋鼠小镇 字体:[ ]

2020温州市数据创新应用大赛

暨2020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

温州分赛已经开启报名


为加快数据开放和应用创新,营造创业创新良好氛围,助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大数据局、市总工会、市科技局、中国移动温州分公司等单位特此联合举办本次大赛。

大赛以“开放、融合、创新”为主题,参赛作品聚焦金融、交通、社会服务、市场监管、医疗健康五大领域,也可围绕群众关切和企业诉求,特别是我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等领域报名参赛。

本次大赛将于5月11日,在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官网(odic.zjzwfw.gov.cn)统一报名。


大赛主题



(一)交通出行领域

  利用公交线路数据、道路通行数据等,进行公交线路优化;利用交通拥堵数据、事故数据等,提升导航路线的准确性;利用停车场数据,为民众选择最快最方便的停车位置;利用公交排队、地铁排队、交通拥堵数据等,提高公众出行满意度。

(二)社会保障领域

  利用家政服务人员信息,提升家政服务水平;利用社保数据、老人数据,空巢老人生活安全;利用空气质量数据,完善城市环境的保障治理;社会互助领域创新。

(三)普惠金融领域

  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防范P2P金融风险;建设个人企业金融画像,为其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四)医疗健康领域

  疫情数据的应用;医疗报销难问题;医疗大数据辅助诊断;解决医院检查重复,费用过高的问题。

(五)市场监管领域
  药品安全监管,通过监管手段提高市场透明度;外卖食品安全保障;提升监管,保障出行安全。
  * 除此之外,参赛对象也可围绕群众关切和企业诉求,特别是我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等领域报名参赛。



参赛对象及作品要求



(一)参赛对象
  各类企业、研究机构、科研院所等机构,高校师生、团队、个人开发者等均可报名参赛,不限年龄、国籍。参赛队伍可以单人组队,或者多人自由组队,每支队伍人数上限5人。如果是多人团队,则需指定一名队长,负责各阶段的作品材料提交及沟通事宜。

(二)作品要求
  提交的参赛作品,必须是团队或个人独立完成的原创方案不得抄袭,不得违反任何相关法律法规,否则将取消参赛资格。具体的作品要求可登录大赛官网查看。

(三)评审委员会
  大赛评委由大数据分析、应用领域的学者、专家、行业主管部门相关领导组成,主要负责制定评审标准及评审工作。


大赛奖项



(一)奖项设置
大赛评选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6个、优秀奖若干,由温州数据大赛组织单位根据省数据大赛要求,确定优秀应用代表温州参加省数据大赛角逐。

(二)奖金及荣誉设置

1.奖项设置与奖金
  分别给予一、二、三等奖获得者5万元、3万元、1万元大赛奖金,优秀奖奖励1000元。在温企业前三名的主创人员由温州市总工会授予“温州市职业技能带头人”称号。

2.项目资助
  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项目,予以优先推荐入驻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和产业园转化,实现注册落地的,最高可享受2000平方米场地三年免租优惠
  对获奖项目申报市级重大产业化项目或公益类项目的,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立项并给予科技经费支持
  对获奖项目落地转化有融资需求的,优先推荐科创投资基金争取科技金融扶持
  符合“高水平创新团队”、“海外精英引进计划创业项目”申报条件的,优先予以支持;
  特别重大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予以扶持



赛程安排

环节及时间
内容

报名

5月11日-6月15日

省市两级同步启动大赛报名,参赛单位根据报名要求在线提交材料。


赛事咨询
(文末扫码进群)


5月18日—5月24日


赛事流程、赛事注意事项等赛事整体的解读。大赛相关事宜的咨询。

初赛培训

5月25日

初赛相关事宜,包括评分标准等内容的在线咨询。

初赛

6月19日-6月20日

评委会根据统一评价指标,通过材料评审和项目答辩,确定30个左右作品进入决赛。

决赛培训

6月20日-6月25日

开展赛前交流培训,各参赛团队完善作品方案。
决赛


6月底
组织现场答辩和评委打分,评选出获奖作品,同步举行颁奖仪式。

推广

(省赛作品推荐)

7月-12月

为优秀获奖作品提政策支持,落实专门孵化器进行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


注意事项:

1、本次大赛温州赛区报名截止时间是6月15号。

2、决赛时需提供产品原型并当场展示。

3本次温州赛区官方网站 :

(http://www.wenzhou.gov.cn/sjcx/)

知识产权

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参赛团队所有。大赛组织方有权将参赛团队提交的参赛作品、相关信息、参赛团队信息用于宣传品、相关出版物、指定及授权媒体发布、官方网站浏览及下载、展览(含巡展)等活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