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政务服务局开展“激扬文明 共创共享”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20- 05- 18 08: 2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市政务服务局机关团委组织团员青年慰问鹿城“城市美容师”

近日,温州市民中心公安出入境窗口民警戴妤妤为一名来温外国人解决了如何申请健康码的问题,赢得这名外国人的点赞。她精通英语、法语,常为来温外国人排忧解难,“出入境窗口是开启公民走向世界的第一步,也是外国友人看中国的重要站点。我们的窗口虽小,但万千申请人正是通过这个窗口走向世界,同时也向外籍友人展示我们这个国家的包容和文明。”

戴妤妤踏实稳健的工作作风和真诚热情的服务态度是展现温州市民中心政务服务窗口的靓丽风景之一,也是市政务服务局开展“激扬文明共创共享”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系列活动的直接体现。

“共创共享”活动助推文明创建

上月底,市政务服务局举办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推进会暨“激扬文明共创共享”活动启动仪式,定于5月至7月以“一月一主题”开展“激扬文明共创共享”系列活动,包括“激扬青春榜样力量”“激扬正气美好家风”“激扬斗志改革创新”等主题活动,助推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当天启动仪式后,市政务服务局举办了首场活动——“政务文明e起来”沙龙分享会,来自市政务服务局相关处室、市民中心入驻窗口(单位)、康居物业管理公司的9位嘉宾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讲述了对政务文明的理解、体会和感悟。

市民中心公安服务专区高茵认为,政务文明就是专业精准的服务、便捷高效的办事流程、春风化雨的细节,“面对群众,我们‘声音轻一点、笑容多一点、流程简一点’,让群众不仅可以办好事,还能办出好心情。”

市政务服务局审批业务处李丽说:“政务服务的文明主要体现在我们的服务礼仪、业务水平、服务环境中,我们要将文明意识努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塑文明气质,践行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服务标兵”塑造政务窗口良好形象

一月一主题,周周有活动。市政务服务局举办了第一期“书香政务悦读共享”读书分享会、“放飞青春分享幸福”五四青年节主题团日活动等,切实增强创建实效,提升机关文化品位。

在举办“放飞青春·分享幸福”主题团日活动的当天上午,市政务服务局机关团委组织团员青年来到市民中心食堂外的露天区,为5月份生日的青年员工送上定制的生日蛋糕。当天下午,团员青年将亲手烘制的糕点悉心打包,送给温州市儿童福利院200多名孩子,还来到鹿城区劳动者环卫驿站(江滨站),为“城市美容师”送上面包、口罩和毛巾。

市民中心卫健委窗口业务骨干吴道锐是温州政务服务系统中的优秀青年代表之一,主要负责政务服务改革和医疗卫生许可工作。他善于创新,与同事一起推出“涉外之窗”政务服务品牌;搭建“慧办事”卫健政务APP,满足全市6.8万名医护人员许可事项的即办需求;推出“视频连线”审批模式,在疫情防控期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表现突出的他多次获评“服务标兵”。

在市政务服务局,有很多像吴道锐这样的工作人员,他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在政务服务过程中热情周到、认真细致,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文明窗口的良好形象。

三个“一”打造靓丽风景

一直以来,市政务服务局始终坚持把“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成果人民群众共享”作为核心理念,贯穿于创建工作全过程,相融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进程中,实现文明创建与政务服务紧密结合、协同发展。市政务服务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紧扣“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新的时代内涵,组织实施好“激扬文明共创共享”系列活动,以更高的标准、更激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落实推进,让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在市民中心开花结果、绽放光彩。

今后,市政务服务局将开展以“听榜样故事逐青春梦想”为主题的2020年第一期“道德讲堂”活动,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举行廉政教育培训讲座、党员干部知识竞赛、党组书记上党课等;开展“红七月服务月”活动,为市民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指导、难题协调等服务。

同时,市政务服务局也提出“一个承诺、一次倡议、一大行动”:承诺市民中心要补齐短板,做到诚信最实、习惯最好、文明礼仪最棒;倡议大家要做文明有礼的政务人,通过不断学习,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共同打造政务服务“文明大厅”;所有入驻窗口(单位)要同心同行,共创共建,做出成效,将市民中心打造成“重要窗口”的靓丽风景线。(记者 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