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市宠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温科职院
发布日期: 2020- 05- 20 09: 3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成立10年的动物医院迎来了专业宠物研究中心的强力支援。近日,“温州市宠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揭牌,这也是继“温州市畜禽安全生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后落户动物科学学院的又一个平台,标志着该校动物医学领域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据了解,“温州市宠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温科职院牵头,整合利用温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浙江农林大学、温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温州佩蒂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各方优势资源,是深度产教融合的成果。中心负责人李培德博士介绍,平台将联合学院现有的“温州市畜禽安全生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对接温州地区畜禽、宠物产业发展。平台的建立将有利于学校与政府、行业、企业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以及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从而在科学研究与服务领域结出新成果,在动物医学领域树立新品牌。“我们将努力把平台打造成为温州乃至全省、全国的动物医学新名片,有效推进温州地区产教融合发展,为浙江乃至整个长三角区域宠物产业转型升级服务。”

近年来,温科职院在动物医学领域不断进行跨越式发展。目前,学校动物科学学院下设动物科学研究所、宠物科学研究所,拥有畜牧兽医、动物医学、宠物养护与驯导、动物医学检验技术4个专业,拥有温州市唯一一家公办动物医院——温州科技职业学院附属第一动物医院,并形成了 “一医院、一牧场、两中心、两研究所、四专业” 的新格局。动物医院采用“校中院+院中校”模式进行运作,是作为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建设项目动物医学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实战基地。成立10年来,动物医院已为社会培养宠物医学专业人才 1700余人,学生自主创业率达10%以上,服务宠牧企业300家以上,开展检测2万多只次,是浙南、闽北宠物疑难杂症首选转诊医院。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作为守护动物健康的“白衣天使”,动物医院也主动扛起疫情防控的使命,积极安排复工复产,保障畜禽产业恢复产能、宠物产业健康发展。通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医院依托“温州市宠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弓形虫病、布病等人畜共患病的流行病学调查,保障人和宠物安全健康。与此同时,学院的另一平台“温州市畜禽安全生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织了由温州市重大人才工程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温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温州市优秀特派员等专家组成的“智囊团”,深入全市30余家畜禽场,调研疫情对畜禽产业的影响,并指导畜禽企业做好防疫,开展“非洲猪瘟防控”“畜禽疫病综合防治技术”“畜禽健康安全生产技术”研究。(记者 卓扬  通讯员 李文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