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瑞安曹村线上基层治理平台启动
发布日期: 2020- 05- 22 08: 3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5月21日,瑞安市曹村镇东岙村村民吴培蕾在回家途中发现田间有积存垃圾,她打开手机,点开“智慧曹村”基层治理平台反映情况,不到10分钟,微网格长陈先寅和镇干部金维达来到田头查看,迅速组织人员解决了问题。

吴培蕾使用的“智慧曹村”基层治理平台,5月21日在曹村镇正式上线。一个小程序里,集纳了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平安建设、环境保护、乡风文明等多个综治内容,覆盖全镇229个微网格,把“大而全”的综治工作细分,每项任务认领都有具体的责任人。几周前上线试运行后,村民们逐渐熟悉起来,现在只需要点点手机,镇干部就会在线上认领任务,及时解决。

曹村镇纪委书记郑行知告诉记者,“智慧曹村”基层治理平台经历了多次“演变”。今年初,当地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将16个大网格划分229个微网格,把户数控制在20至40户,再通过手机奥维地图,将微网格的常住人口、在外经商人员、出租房、微小市场主体等信息,纳入地图里,初步形成了一张“智控网”。

这张“智控网”让当地的基层治理变得更清晰了。为此,曹村镇把线上打造基层治理平台作为“智控网”的升级版,实现微网格长更有效管理的同时,也让全体村民能参与其中。以当前曹村镇正在开展的美丽田园建设为例,每位干部都有自己的“责任田”。

同时,线上平台还会激励村民共同参与管理,当地每月举行一次微网格大比拼,采用积分的形式,对微网格长进行测评。现在,村民们都能登录线上平台,留言评价自己的网格家园,还可为自己的微网格长点赞。每月测评优秀的网格,网格内的住户将获得镇里发放的8个鸡蛋,这奖励让许多村民觉得很接地气:“大家都珍爱这一难得的荣誉,邻里乡亲融洽团结,参与感和荣誉感很强。”微网格长李福荣说。 (记者 沙默 通讯员 夏盈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