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水利局局长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
发布日期: 2020- 05- 26 08: 2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5月25日下午,温州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狄鸿鹄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一个半小时里,围绕饮水安全保障、美丽河湖创建、防洪排涝提升等水利热点话题,共有14位市民打进热线询问,另有网络提问17个,狄鸿鹄都一一作了认真解答并现场做出安排。

饮水安全更放心

来自泰顺山区的一位包姓村民最先打进热线,他提及去年冬天泰顺一些地方出现缺水干旱的情况,询问今年还会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去年利奇马台风之后,我市多地发生了近十年少见的旱情,特别是部分山区农村出现了饮水困难,我们也采取了系列临时性的措施保供水。”狄鸿鹄认为,出现这种情况,虽然主要是气候变化的影响,同时也反映出我市在水资源保障方面还存在短板和不足。

对此,狄鸿鹄介绍道,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水资源保障工程建设,目前,泰顺樟嫩梓水库、乐清长石岭水库和樟布岙水库、苍南云遮水库正在加速推进,建成后将进一步缓解山区用水问题。另一方面,将更加重视防洪抗旱统筹兼顾,进一步优化工程防洪调度方案,在水利工程防洪调度中,根据气象预报和天气变化,审时度势,灵活应对,更好地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美丽河湖更有幸福感

河岸边常是老百姓锻炼、游玩的好去处,有多位市民对家门口的河道建设比较关注,其中,家住乐清市石帆街道大界村的一位村民来电提出大家共同的心愿:“村子美丽了,但觉得河道搞得还不是很好,什么时候能提升一下?”

狄鸿鹄在接听中对这位村民说,要去其所在村的河道旁走走看看。他表示,后续将与当地水利部门沟通,了解该村河道是否已经列入提升规划。如有必要,会结合当地水利建设规划和项目安排情况,尽可能地落实相应措施,一起努力把河道建设好。

据了解,按照逐步推进的原则,从2018年开展美丽河湖创建至今,全市已累计成功创建37条市级美丽河湖,其中省级精品美丽河湖14条,为老百姓提供了更多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今年,我市计划再创建市级美丽河湖20条,努力把美丽河湖建设这件民生实事,办成老百姓满意的好事。

防洪排涝更有保障

一位住在新城的市民反映,以前遇到台风暴雨,七都岛上的居民都要撤离到市区,这几年七都的环岛堤塘建好后,好像还没有满过水。最近考虑在七都买房子,比较关注七都现在的防洪能力如何?

狄鸿鹄表示,七都海塘防洪标准已经达到和主城区一样的百年一遇防洪标准,沿江建成了100年一遇标准防洪堤闭合圈。近几年连续经受台风考验,七都都没有出现满水或者海水倒灌的情况。

作为滨海城市,防洪排涝是老百姓很关注的热点问题,针对我市的海塘堤防如何进一步提升?狄鸿鹄说,前阶段,我市已对全市海塘现状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根据计划安排,今年全市要开工建设12条、总长28.38公里的海塘提标加固改造工程。同时,还将利用两个五年计划的时间,逐步对全市所有低标准或者存在安全隐患的海塘进行全面提升加固。并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将生态、休闲、景观和文化等内容融入海塘建设中,打造满足人民生活、休闲需求的幸福海塘。(记者 郭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