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村信息
瑞安对外推介20多个民宿特色村(群)
发布日期:2020-05-27 08:19:51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都市报 字体:[ ]

5月24日上午,瑞安曹村、高楼、马屿、平阳坑等地的20多个民宿特色村(群),在2020瑞安民宿产业发展招商大会暨民宿产业集群发展论坛上对外正式推介。近百名民宿投资人、民宿大咖等为瑞安谋划民宿产业发展。

这批20多个民宿特色村(群)的重要特点在于:每个项目都明确了可流转的农房数量、土地面积、开发模式、投资模式等。

以主打耕读特色的曹村镇为例,这次对外推介了鲤鱼山自然村、上都自然村、小屿坑自然村三个项目。其中鲤鱼山自然村约100户,常住人口约350人,周边有鲤鱼山、梯田、溪流等自然资源。该自然村可流转房屋共8幢,其中4幢为现成别墅结构,剩余4幢为南堡村原办公楼、原村小学和村集体资产,合计21间,流转年限可以在15年以上;可流转土地有周边农田约200亩,可流转10年以上;上都自然村,规划面积约20亩,可流转房屋共7幢40间房子,建筑面积约2500平方米,可流转15年以上。周边农田和天井垟河滩可长期流转。

2018年8月17日,作为瑞安市“三权分置”改革的首个试点,该市在湖岭镇呈店村举行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使用权流转发证仪式。呈店村9户14间房屋通过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使用权流转,转入方为浙江逸墅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期限20年。这是全国首批农房(宅基地)使用权流转证书。

瑞安市通过农村宅基地和农房流转,吸引社会投资,发展民宿产业,已经成为一种成熟的模式,越来越多的农房和宅基地通过流转变身为特色民宿。

瑞安以“天瑞地安”总体品牌为引领,树立了安居都市、安逸田园、安养山溪、安逸海岛4大旅游子品牌主体。近年来,瑞安民宿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发展历程,一批精品民宿在瑞安落地。该市聚焦民宿特色村的培育和发展,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各方参与”的原则,旨在以构建不同规模、形式及经营方式的市场主体,实现高中低各类民宿全面协调发展。

此次举办推介大会主要是为了培育和发展瑞安民宿特色村(群),加快推进民宿产业发展,促进旅游经济增长,带动乡村产业兴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记者 吕进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