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农村经济
温州银行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三农”
发布日期: 2020- 05- 28 08: 2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5月26日,温州银行举行支持乡村振兴行动——普惠“三农”业务推进会,与浙江省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温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达成战略合作,依托银社、银保合作模式,实现“三农”领域资金和资源的互融互通,为民营经济和“三农”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护航。此次战略合作中, 温州银行授信温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50亿元意向性信用额度。

抵押物不足是制约民企和“三农”融资的核心难题,而融资担保是破解民营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手段和关键环节,在撬动金融资本支持民营企业和“三农”产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会上,温州银行与浙江省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重点为单户融资金额在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业务提供信贷支持,通过风险分担机制,为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添上“双保险”,有效提高获贷率,切切实实纾解“融资难”问题。据悉,双方还将合力构筑可持续的银担合作机制,开发适合的金融产品和担保组合技术,充分发挥担保机构增信、分险功能作用,提升金融支农支小力度、深度与普惠程度。

根据温州银行与温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达成的协议,双方将在普惠支农服务体系、农村互联网、供销合作系统经营主体以及供销社综合改革等四个方面开展合作,依托“线上+线下”两个渠道,推进机构、业务、技术、资本等全方位合作和“三项服务探索”。探索建设农村金融互联网平台,打造全新的“专业合作社+农户”信贷模式,把农民生产生活数据变为信用融资依据;探索线下服务互动和线上平台共建,为电商平台入驻企业、农资经销商及农业种植、养殖大户提供在线融资在内的嵌入式金融服务;探索建立智慧供销平台,打通信息壁垒,为农户提供生产、供销、产业政策、政府信息等系列的信息服务。

近年来,温州银行深入实施“上网、进城、下乡”业务发展战略,充分发挥金融服务网络优势,深耕县域市场,提升“三农”金融覆盖面、可得性,为农民提供足不出村的便捷金融服务。该行还针对不同地域农村产业发展特色,推行“一行一品”,研发了农房贷、安置贷、茶农贷、农宿贷、渔民贷、种植贷等一系列服务农村产业的惠农贷产品,支持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今年疫情期间,该行对因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三农”客户坚持不抽贷、不压贷,并提供业务宽限、延期服务、无还本续贷、优惠利率支持等服务,保障农业生产信贷投入,加快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复工复产。截至2020年4月末,温州银行涉农贷款余额276亿元,较年初增长16.3%。(记者 杨帆 通讯员 戚诗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