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头条新闻
温州市领军型、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名单公布
发布日期: 2020- 05- 05 09: 2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温州市领军型、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名单日前出炉,其中,康奈集团有限公司等109家企业列入领军型工业企业,黎明液压有限公司等110家企业列入高成长型工业企业。领军型企业有何共性特点?高成长型如何能够成长得又快又好?连日来,记者走访企业、部门,探究领军型、高成长型企业是如何炼成的?

热衷创新投入

全面创新驱动企业快成长

创新、创新还是创新!

采访中,记者发现,或致力理念创新、或埋头技术创新、或坚持产品创新、或热衷管理创新、或专注工艺创新,无论是领军型企业还是高成长型企业,“创新”都是他们口中的第一“法宝”。

今年首次上榜领军型企业的浙江戈尔德减振器有限公司由去年的高成长型企业培育而成。戈尔德有一个自主研发的拳头产品——汽车智能悬架系统,技术水平国内领先,部分指标还国际领先。这一系统的诞生颇为不易,顶住成本高的压力,戈尔德坚持进口关键零部件;研发过程不断与行业内领先产品进行对标测试,分析国际高端产品和自主研发产品之间的优缺点;进口国际先进研发检测设备,测试产品性能,最终才有拳头产品的诞生。

对一个产品孜孜以求,背后是戈尔德多年来坚持创新研发——全球招引高科技人才,成立专业研发团队;加大科研经费投入,2018年和2019年投入的研发专项经费分别占销售收入3.4%和4.4%……如今,戈尔德的主要产品在国内汽车减振器市场占有率约8%,2019年出口份额占到全国减振器行业的12%左右,去年还成为“省级隐形冠军”。

走进高成长型企业北广科技有限公司,处处可见“创新”的身影。

产品设计在“创新”,自主研发高压柜体上的框架型材、眉头、标牌;自主研发新型低压柜体框架型材、抽屉、眉头等;还有设计产品新型外观、配色。生产设备、生产工具在“创新”,对数控折弯机生产设备进行技术改造,通过引进先进、节能的机械手,实现生产自动化,生产时间较老工艺缩短了不少,人工投入更是减少了一半。生产工艺和操作方法也在“创新”,引入精益生产,按单生产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库存,目前已打造完成整体低压精益装配流水线,预计可提高产能1.5倍以上。

掌握独家本领

有过人之处方有立足之地

无论是康奈集团、巨一集团等颇有年头的“老牌军团”,还是贝普医疗、创力电子等新兴成长的“后起之秀”,纵观榜单,会发现几乎每家企业都拥有自己的看家本领、掌握着核心技能,或瞄准新兴产业领域、或致力于发明创造、或热情拥抱互联网,正是凭着这些硬核实力,温企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到市场份额。

领军企业浙江中煤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同样由“高成长型”培育而成,如今,中煤机械不仅领军温企,还领军着行业。中煤机械是全国煤矿专用设备及配件产品定点生产单位,参与了国家行业标准的起草,主导产品的多项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高达45%。眼下,中煤机械继续保持着高增长,在2018年实现收入3.5亿元的基础上,2019年收入超6亿元。

高成长型企业温州维科生物实验设备有限公司不太为市民熟知,但在环境微生物领域,维科已占有一席之地。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维科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拿下了授权专利64件,参与起草行业标准6件,其中,ZW全封闭无菌、微生物检验系统产品技术与方法被收载于《中国药典》。值得一提的还有,维科打造的全自动过氧化氢消毒机器人还在我市首批新冠病毒防治科研项目中发挥作用。

在榜单上,你还会发现,鞋服等温州优势、传统产业主动转型,用“现代化打法”继续担当着领军的角色。报喜鸟部署互联智能体系,实现“一单一流、一人一版、一衣一款”的全品类模块化客户自主设计,在生产效率提高50%、生产周期从平均15天缩减至7天的基础上,产品合格率还从95%提升到99%。

巨一集团投入1000多万元进行技改,引进了电脑激光机、自动切割机、电脑全自动钉扣机等设备,还从葡萄牙引进开版软件设备和鞋楦扫描仪,推进鞋样设计自动化,年生产能力达到了1500万双鞋。

政策红利释放

多举措培育企业做大做强

企业成长快既有市场倒逼下的自发突围,也离不开政府有形之手的引导、培育与扶持。

早在2015年,为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我市就启动了领军企业、高成长型企业培育工作。近年来,对接全省“雄鹰行动”“雏鹰行动”,分别制定领军型、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培优三年计划,选取增速、产业前景、创新能力等多项指标作为“标尺”,筛选出成长潜力大、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商业模式新、产业特色鲜明的优质“种子”,细心栽培、精心浇灌。凡是纳入培育名录的企业不仅可以优先享受市委、市政府已出台的有关扶持政策,还可以享受更多特定扶持政策的“照顾”,如加大技改力度、推动品牌建设、强化人才引留、拓宽融资渠道等。

不唯如此,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我市还开展产业政策清理“大整合”,出台被喻为“史上扶持政策含金量最高”的《关于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推动工业企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制定《制造业重塑计划》,打出组合拳重构制造业企业新活力;下发《培育发展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行动计划》,引导培育企业在新兴产业领域寻找新的增长点;以“一年一政策”的密集频率发布企业减负降本政策,为企业送上真金白银。(记者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