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杨梅生产与产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 2020- 05- 06 07: 3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再过一个多月,一年一度的温州杨梅就要上市了。近日,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杨梅生产与产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提前介入杨梅质量安全生产,加强杨梅质量安全监管,保障市民消费安全。

根据《方案》,面积在10亩以上的杨梅生产主体(散户)要签订《杨梅生产质量安全承诺书》,对社会公开承诺在禁喷期(杨梅采摘前15天及采摘期)期间不使用任何农药、激素等,若检出禁用农药,必须配合政府部门强制落果、就地销毁等处置。县、乡镇、村三级联动组建杨梅质量安全监管队伍,在杨梅采摘前15天及采摘期,处置村民违规行为。

除了做好杨梅生产主体工作之外,今年还将全覆盖实施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在杨梅采摘上市前,向杨梅生产主体发放可扫码追溯的“智能云码”合格证,要求在产品包装上加贴,并督促建立健全生产档案。市民届时购买杨梅时,可认准有“智能云码”的产品,通过手机扫一扫查询来源。

此外,我市将全面开展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对杨梅生产重点乡镇的规模以上主体及散户开展杨梅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施随机抽样和精准监测,通过检测大数据分析,形成全市杨梅质量安全评估报告。

另外,全市全力推进专项执法检查,在杨梅用药和采摘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记者 傅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