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村信息
平阳厚垟村婚庆主题公园呼之欲出
发布日期:2020-05-08 09:21:00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都市报 字体:[ ]

“这里是千年历史的厚垟,这里是儒墨清雅水乡;狮子山啊灿灿在飘香,东塘河悠悠在歌唱……”这首平阳县鳌江镇厚垟村村歌——《诗乡厚垟》曾登上浙江卫视春晚的舞台。

驾车自甬台温高速平阳出口下,再开十几分钟,经过昆鳌大道,远远地便能看见刻有“梦想小邨”几个大字的石牌坊,它矗立在厚垟村的入口处,给人诗意和遐想。

过石牌坊,左边一片景观墙映入眼帘,白底黑字,写有“南浦诗乡”四字的书法,配上“十里塘河九道弯……”的诗词。景观墻前摆放着几方奇石,墙后几丛青竹随风摇曳,立体而动感。

再走几步,站在小桥上,低首俯视,水面微波荡;放眼远眺,大榕树下,有座石拱桥,一座座民宅临水而居,颇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在一条小路边,几十株樱花树开放着花朵,渲染出季节的美丽。树旁三二游客以树为背景,拍照留念。

走过千年岁月,厚垟村依旧有着粉墙黛瓦的朴素、星罗棋布的神秘、田园风光的恬然,它素有“聚宝盆”“水墨江南”“南浦诗乡”等雅称。

在这里,从南宋到明清时期涌现出陈岩、陈经、徐启荣、陈夏荣等官宦名绅,晚清有平阳诗界领袖陈南溟及著名诗人陈乙、黄青霄;近代有儒医陈迪生和鳌江名人陈氏革命三姐妹等。其独特的诗乡文化和众多的历史文化名人,更是为厚垟增添无限魅力,孕育了这颗明珠般的历史文化村落。

来到晚清诗人黄青霄故居,但见古朴的青砖、雕花的木梁,给人以沧桑之感。这座故居一处厢房已经修缮,壁上挂着书法条幅,地上置有长条木桌,上面摆放着茶具和绿植小品。见有客人过来,租住户陈银龙上茶招待。交谈中得知他喜爱古玩收藏,几年前他自掏腰包30多万元,修缮古宅一处,自得其乐。

这里还有一处著名的故居,它是晚清有着“浙南李清照”之称的女诗人钱蕙纕的故居。置身其间,只见残墙断壁,唯有一丛丛青草,传递出春的气息。目前,该村准备在这个故居旧址,保持原有建筑风格基础上,对破旧老屋进行修建,打造一所总占地面积2240平方米的休闲别馆,集住宿、休憩、茶饮和文化交流于一体,整个工程将于本月中旬开工。

这里的风情美食街不久前建成,路面铺设青石板,外墙面古朴典雅,营造出古香古色的氛围。其中“叶子餐厅”颇为有名,为顾客定制私家菜。该餐厅负责人说,根据客人的喜好提供菜单,去市场选购最新鲜的食材,是确保菜品色香味俱全的前提。

穿过亲水游步道,河边一方空地上,一群人正忙着种植玫瑰。厚垟村村委会主任陈朋楷介绍,这个建设中的婚庆主题公园,占地20多亩,以原有生态湿地为基础,园内所有的建筑色彩、造型、植被等游乐项目都为主题服务,紧扣“浪漫满园·爱情人生”八字,让人触摸到浪漫温馨,留下美好和幸福的回忆。“这是目前平阳唯一的婚庆主题公园,计划下半年建成开放。”陈朋楷说,厚垟村先后荣获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文化示范村、温州市样板村等称号。

镶嵌卵石的游步道,沿岸而栖的亲水平台、弯曲寻幽的木栈道、古色古香的河心亭,还有散发着人文气息的文化长廊、郁郁葱葱的休闲滨水公园,令人流连忘返。尤其是到了晚上,沿河景观建筑物、亲水步道、绿化带……通过灯光的亮化,烘托出夜幕下厚垟村那种江南水乡的风韵。(记者 汪麟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