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动态
全市人社部门多措并举稳就业保就业
发布日期: 2020- 06- 01 11: 5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就业”是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频率最多的一个词。报告明确提出,加大“六稳”工作力度,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其中,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放在了首要位置。

如何在防疫常态化的情况下保障居民稳定就业?在温州,除了市人力社保局推出返还企业社保费、指导企业调剂用工余缺、举办多种网络招聘活动、出台职业技能提升管理办法等举措外,各县(市、区)也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保就业举措。

打造“闪聘”平台 有意向可直接发起视频面试

近日,郑雯通过“龙湾闪聘”这个求职招聘服务小程序,找到了心仪的工作。“这个小程序太好用了,不仅工作岗位多、选择多,我连面试都是在小程序上进行的。”

今年3月复工复产后,龙湾区人力社保局就依托微信小程序推出了“龙湾闪聘”,为辖区内的企业和求职者提供精准求职服务。目前,小程序内设有4个职位专区——人才专区、劳务专区、硕博专区和女性专区,以此匹配不同求职者的需求。“用户只要用微信扫码或搜索打开即可,不需要另外下载APP。我们汇聚了龙湾的用工招才信息,通过高普及度的微信传播出去,让企业、人才足不出户即可找到工作。”龙湾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介绍,龙湾闪聘能为企业和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企业发布需求后,求职者可通过查看岗位要求、企业介绍等信息初步择岗并一键投递简历。企业阅后如有意向可直接按键邀约求职者进行线上视频面试,求职者在收到线上面试短信通知后,便可登录小程序直接进行线上视频面试。

截至目前,已有140余家企业发布近 5000个岗位信息,累计访问量达 6.5 万次,累计提交简历达 700 余次。下一步,该小程序还将上线人才库功能,企业可按条件从待业人才库匹配需要的人才,以节省信息搜索时间。

老员工成“猎头” 带来新员工就给奖励

瓯海区不少生产型的企业,每年都会通过“老员工带来新员工就给奖励”的措施,来保障企业开春后的用工需求。今年复工复产后,这项措施更是被许多瓯海企业广泛采用。受此启发,瓯海区利用人力资源市场第三方力量,创新推出“以工招工”人力资源服务平台。

通过这个小程序,温州电尾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线上成功招聘了30多名销售人员,缓解了企业一线销售人员暂时性缺工的压力。

据介绍,瓯海区指导各用工企业在各自平台建立“以工招工”系统,鼓励在岗职工成为公司的“猎头”。企业在平台发布岗位信息后,在岗员工可凭工号获得专属“以工招工码”,通过聊天平台向朋友和老乡点对点发送“亲友码”,推荐亲友求职。

求职者通过“扫码”上传个人信息及简历后,企业统一对求职者进行“云上面试”“云上录取”,实现在线报名、远程面试、 报到入职全流程“云上服务”。与此同时,推荐员工将通过系统知悉被推荐人入职情况,被推荐人入职成功后,推荐者可通过平台兑现奖励,形成“码上推荐-扫码求职-奖励兑现”的动态招聘闭环。截至目前,已通过该平台为300余家招引员工2210 人。

推“就业管家”服务 网格化管理打通村民求职渠道

“泰顺大部分乡镇就业创业服务机构不够完善,疫情原因许多村民的求职渠道更少了。”泰顺县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泰顺县依托县级经办机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人社工作协管员的三级运行平台,推出了“就业管家”服务,以打通富余劳动力就业、创业渠道。

为了及时掌握富余劳动力和企业用工信息,泰顺县设立了19个就业服务中心,共289名专兼职社保员充当“就业管家”,对乡镇、村居实施网格化管理。社保员们上门摸排企业和求职者的信息,建立定期更新的数据库,同时与周边人力社保部门搭建实时信息共享平台,及时向县外就业机构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进行推介。

目前,通过服务收集农村劳动力人员信息5万余条,挖掘出技能人才1059 人,帮助农村劳动力快速就业800余名,为2500余名人员提供就业指导,为创业人员贷款支持518万元,为 200 余人开展免费技能培训。

在社保员的帮助下,企业找到了合适的人才,村民也找到了合心意的工作。近日,泰顺县筱村镇北坑村村民蓝晓莲就在社保员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份工作。“我不懂怎么用智能手机,以前找工作都要亲戚介绍,现在只要找村里的社保员就可以了。”温州瓯斯达电器实业有限公司也通过泰顺县的数据库,找到了14名员工。

与此同时,泰顺县大力发动全县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劳务推送、技能培训等精准服务,如依托“人才E站”公共服务机构在全县19 个乡镇设置公益就业广告栏,宣传创业相关惠民政策,鼓励农民自主创业;同时推出网络直播云聘会,帮助企业和求职者搭建高效的招聘和求职互动平台。(记者 诸葛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