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综合信息
瓯海丽岙:打造肯恩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发布日期: 2020- 06- 10 10: 03 浏览次数: 来源: 今日瓯海 字体:[ ]

编者按:重点项目建设是推动我区跨越发展的基础,更是增强后劲的关键,也是镇街推进各项工作的主要抓手。各镇街有哪些重点项目?怎样做好资金争取、项目储备、要素保障、建设推进等工作,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快速高效推进?近日,记者走访各镇街,采访镇街负责人,跟踪项目推进思路、做法、进度。本期走进丽岙街道,看肯恩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如何打造。

肯恩小镇

温州花城

采访对象:丽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郑奇灏,办事处副主任夏志业。

记者请谈谈肯恩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这个概念提出的契机和初衷。

郑奇灏:丽岙有1.5万亩整片农田,是温州市区唯一的连片万亩良田,全市蔬菜供应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省际、市际物资运输困难,丽岙产出的蔬菜为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应急状态下,丽岙农业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为我们提出打造肯恩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带来了契机。

我们创建示范园的初衷是进一步做好应急时保供应的民生保障体系,平时和市民需求直接挂钩的农业基础,以肯恩特色小镇为底色,将农业、科技文化教育、旅游和美丽城镇建设更好的融合在一起。

记者作为产城融合的典型,示范园将在哪些方面展现出新型农村的发展趋势?

郑奇灏:一是农业产业链延伸融合,做精做深产业链,以推进蔬果的产业链延伸融合发展为重点,以带动花卉苗木、盆景等特色优势产业协同互补为支撑,引领肯恩产业园农村产业由生产前端向后端延伸,由供应链始端向终端延伸,由价值链低端向中高端延伸,推动农村产业由单一产业向复合产业发展;二是农村产居融合方面,肯恩园区将结合美丽城镇建设,提升城镇品质、基础设施、产业效能、生活服务、基层治理,保障园区的农业生产与城镇居民生活的保障体系、生活供需体系深度融合。

记者作为示范园实施主体,丽岙有什么核心优势?如何发挥出优势?

郑奇灏:丽岙街道具有诸多优势,区位、交通优势明显,是全市农副产品重要供应地,全省花卉产业重要集散地,而且产城融合特征突出,且已具雏形。同时,农村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成效显著,华侨资源丰富,乡贤回归投资意愿强。

丽岙将以农业和侨乡特色为基本依托,围绕美丽城镇的产业美行动原则,实现农业数字化生产方式提升,并探索多种形式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记者在三年计划中,重点往哪几个方面发力?

郑奇灏:第一是产业融合方面,依托肯恩大学科研和侨商资本优势,全力推进丽岙农村农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农村产业多功能发展,探索农业产业融合商业模式,努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第二是培育多元化产业融合主体,采取扶持培养、外部引入等方式,培育发展各类龙头企业、中小企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第三是建立机制方面,围绕股份合作、订单合同、服务协作、土地流转、人员聘用等利益联结模式,建立龙头企业与农户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健全产业链利益联结机制;第四是城镇建设方面,加快农村产业发展融入美丽城镇建设,为空间优化提供功能支撑和活力支撑。

记者示范园“2+3+N”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空间布局具体是怎么规划的?

夏志业:肯恩产业园在发展空间上形成了两个中心、三类发展区和多个示范基地。在肯恩产业园东西两侧分别形成生产服务中心和生活服务中心,三类发展区则是北部的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西南部的农旅互促发展示范区和东南部高效农业示范区。最后围绕三大绿色农业,整合农田空间,形成花卉种植示范基地、苗木种植示范基地、生态果园种植示范基地、盆景示范基地、葱种植示范基地、粮油种植示范基地和“菜篮子”种植示范基地等7大基地。

记者农业产业链如何融合延伸?

夏志业:第一是把加强农业基础,延伸产业链贯穿于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全过程,依靠需求调结构,围绕供给促产业,以提升农村产业素质为目标,加强农业基础建设,稳定产量、提高品质;第二是推进农业与特色加工业融合,由基础产业向功能产业发展,由初级产品向精深加工产业发展,构织多链条发展、多环节互补、多功能延伸的新型产业体系;第三是围绕肯恩产业园花卉苗木和蔬果的风貌特色,紧抓丽岙侨乡人文和自然资源,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以花卉观赏、农事体验、采摘、垂钓、游园、餐饮等为主题的乡村旅游;第四是推进农业与现代商贸物流业深度融合,推进市场流通体系与储运加工布局有机衔接,健全农产品产地营销体系,推广农超、农企、农校、农批、农餐和社区APP等形式的产销对接;第五是推进农业产业与侨乡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建立肯恩产业园的形象识别系统,并加强侨乡特色教育资源与农业产业深度融合。

记者新型的利益联结机制如何构建?

夏志业:第一是推广订单协作型利益联结,建立订单农业信用体系,支持龙头企业协助订单农户申请封闭贷款,提供信用贷款,鼓励龙头企业为农户提供贷款担保,发挥财政撬动金融资本作用,促进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第二是健全产业链利益联结机制,围绕股份合作、订单合同、服务协作、土地流转等利益联结模式,引导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农户密切合作;第三是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上,推广股份合作方式,探索形成以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入股的股份合作社、股份合作制企业利润分配机制,切实保障土地经营权入股部分的收益;第四是引导建立土地流转、订单农业等风险保障金制度,并探索与农业保险、担保相结合,提高风险防范能力,推进农业产业链风险管理,逐步建立产业融合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强化龙头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支持龙头企业为土地流转农户提供技能培训、就业岗位和社会保障。第五是通过土地流转、股份合作、公司+基地+农户等方式打造联系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共同开拓市场,促进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相互之间利益的紧密联结。

记者能否具体介绍几个重点建设项目?

夏志业:第一个是温州花城,我们将依托丽岙 5000 亩的花卉苗木种植基地,完成建筑面积近 6 万平方米的主体建设和附属用房建设,全力打造成为全市最大的花卉主题休闲娱乐商业综合体;第二个是盆景园,目前已经完成一期建设 230 亩,后续二期将建设 130 亩,同时推进盆景从园区向村落、家庭扩散,构建全景式特色园,为市民提供盆景园艺栽培、体验、学习;第三个将建设开心农场云平台,搭建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配备农村电商平台及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站工程,便于收集、管理相关农业信息。下一步,我们还将引进英国布鲁克豪斯公学优质高中教育模式和资源,融合中英教育精粹,以北大新世纪温州附属学校与英国布鲁克豪斯公学合作,打造集农业科普、休闲、观光、采摘、旅游于一体的少儿果蔬研学教育基地。此外,我们将在现有凯易路马术俱乐部基础上启动整体提升工程,发展马术产业,建设以马术运动为核心,以马术赛事经济、马术教育培训、马术休闲旅游为支撑,以马术+融合产业为拓展的马术运动休闲综合体。

记者 陈瑶/文 图片由丽岙街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