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民信息
文成送药上山便民全域覆盖
发布日期:2020-06-12 11:25:00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便民服务点志愿者为村民提供服务。

为解决山多路狭交通不便、留守老人众多造成的购药远、购药难等问题,文成县全面铺开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建设,提升山区侨乡人民药品服务满意度。6月11日,记者从文成县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该县已扩建便民服务点16个,总建成22个服务点,实现所有乡镇100%全域覆盖。

据了解,文成县有16.8万华侨华人旅居世界70多个国家地区,涉侨人数占该县总人口近60%。文成县市场监管局借助药业协会、侨联商会等力量,牵线搭桥温州市内各药品经营企业,了解各药企合作意向和经营现状,择优选择建立“送药上山合作对象名单库”,建立县、乡镇、村三级联动推进模式,结合各乡镇现有的医疗资源状况、人口规模情况和交通出行条件,最终新增16个送药服务点,覆盖文成县12个镇5个乡,实现服务点全域全覆盖。

“目前村卫生室沿用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内药品种类有限,无法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药品需求,不少村民远赴市级医院就诊开药,大大提升了购药成本。”文成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介绍,他们对接温州市内多家连锁药品经营企业,最终筛选温州一洲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来承接项目建设。该企业是温州地区三甲医院的主要药品供应商,销售品种多达8000多种,价格也亲民实惠。如,用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的硫酸氢氯吡格雷片(波立维)零售价为30元/盒,通过服务点下单购买售价仅需25元/盒。

据介绍,医保是送药点前期调研中村民非常关心的一项内容,文成县市场监管局通过与医保、财政多次沟通,投入专项资金铺设医保专线,并使用有互联网医院资质的电子处方平台,打造“送药上山+医保结算”服务试点,针对14种慢性病实现持城乡医保卡即可就地购药,解决了该县电子处方用药尚未纳入医保结算的难题,使村民真正受惠于送药上山服务,推动送药上山便民服务常态化。已完成5个试点的医保专线铺设工作,实现实时刷卡即可医保结算。

针对“留守老人”华侨子女不在身边的特点,还推出“侨乡云购药”服务,远在国外的华侨可实时查询家人的健康状况和用药情况,并通过平台代为购药和结算,药品企业根据订单完成送药上门。同时,各服务点处方系统可开设“多人诊疗服务”,将患者、亲属、医生、药师带入“网上诊疗室”,多方互动更好地阐述病情、跟进用药。目前已开展网上问诊130余次。(记者 鲍南南 通讯员 李巧巧 余黎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