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头条新闻
我市公布《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 2020- 06- 12 08: 0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 温州挂图作战

规划一张图、交通一张网、办事一个章、民生一卡通……在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大局中,温州将如何放大优势、补齐短板?要如何打破壁垒、协同发展?应当如何创新制度,融合服务?又可以共享哪些发展红利,贡献哪些“温州力量”?

6月11日,我市公布《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5年)》,明确以规划融合为先导、以创新融入为关键、以环境优化为保障,全面推进温州与长三角城市在基础设施、科创资源、产业平台、要素市场、公共服务等领域互联互融,通过实施八大重点任务,着力将温州建设成为“三城市两枢纽”,即长三角南大门区域中心城市、民营经济创新示范城市、上海高端资源溢出的重要承接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长三角联动海西区的桥头堡和重要节点枢纽。

“到2022年,全市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动力不断增强,长三角南大门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到2025年,全市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温州成为长三角经济新增长极。”市发改委主任黄阳栩说。

纲举目张、挂图作战,温州开启融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进程。

任务一

产业协同 打造民营经济新高地

协同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集群,对接上海,推动培育世界级智能电气产业、千亿级时尚智造产业和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等优势特色集群。深入实施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计划,加快五大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拓展“技术在上海、转化在温州”合作模式。主动融入长三角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扩大温沪两地科研仪器设备共享范围,推动长三角高新技术企业互认和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加快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等“科创飞地”和嘉定工业区温州园建设,积极打造省际区域合作新平台。加快打造温台民营经济协同发展合作高地。深化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加大对民营企业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支持力度。

任务二

能级提升 打造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

以交通廊道、科创廊道、生态文化廊道为纽带,加快融入上海大都市圈,积极承接上海非核心功能。主动融入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高质量完成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联动推进温州都市区格局拓展、布局优化、产业转型和品质提升。深化温州与上海嘉定等地全面战略合作,打造一批重点合作示范项目,全面开启温州与上海大都市圈重点城市的高质量战略合作新征程。全面拉开都市区框架,推动温州都市区由“瓯江时代”向“东海时代”迈进。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和全面彰显诗画山水城市新风貌。

任务三

交通先行 构筑互联互通基础设施

围绕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加快建设集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为一体的现代轨道交通体系,加快形成“521”高铁交通圈。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国际枢纽机场,积极融入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协同发展,加大基地航空公司引进,加强与长三角区域城市在航班备降、应急救援、信息共享等方面的合作,不断优化空空和空地中转网络。建设辐射浙南闽北赣东的重要枢纽港口。构筑区域一体的立体交通走廊。

任务四

区域合作 吸引优质资源汇聚温州

深度接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积极引进在沪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在温设立分支机构。共同设立长三角产业升级股权投资基金。推动高端人才跨区域交流,加快完善长三角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和服务保障体系。加强温州本地高校与长三角重点院校合作交流,支持成立长三角地方高校创新联盟共建长三角生态旅游圈,全面打响“诗画山水、温润之州”城市旅游品牌。推进与长三角地区文化设施资源共享。

任务五

内外互动 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建设浙江省自由贸易试验区温州联动创新区、温州综合保税区、温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打造更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加大跨区域“走出去”和“引进来”力度。推动温州人经济与温州经济互动发展。全力申报建设世界(温州)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

任务六

联保共治 建设绿色生态屏障

建立跨区域环境治理与保护机制。高标准打好治水、治气、治土、治废四大硬仗,努力让温州大地山更绿、天更蓝、水更清。深化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成“环境美、产业优、交通畅、百姓富”的长三角美丽后花园。

任务七

服务共享 提升群众获得感

深化与长三角地区重点高校、国际知名院校合作交流,积极引进长三角地区“双一流”大学来温共建特色院校。推动上海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在温集聚发展。主动融入长三角知名医院医疗联合体建设,加快引进一批优质医疗团队和高层次合作项目。打造长三角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进一步推进与上海的医保卡互通刷卡结算和监管合作。探索建立长三角养老服务一体化机制。

任务八

体系共建 打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

加快共建长三角“一网通办”在线服务体系,设立线下“一网通办”服务专窗,实现长三角政务服务线下异地办理和全流程线上办理。加快推进长三角标准一体化合作,加快推动温州制造向浙江制造、长三角制造、中国制造升级。积极参与长三角信用体系建设,探索打造区域型信用服务产业基地。(记者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