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头条新闻
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 2020- 06- 13 07: 5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以强大公共卫生体系保护人民健康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打造医疗高地

6月1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市委书记陈伟俊主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经验教训,精辟阐明卫生健康事业的战略地位和作用,系统论述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充分彰显了人民领袖坚定的人民立场、深厚的人民情怀,为我们统筹打好“两战”、推动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结合温州实际,边学边改边提升,着力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有力保障人民健康,加快打造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在建设“重要窗口”的健康板块中打造温州医疗高地。

会议强调,要绷紧重大疫情风险防范之弦,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平时和战时结合、预防和应急结合、科研和救治防控结合,以完善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管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为突破口,打造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温州样板。要织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之网,探索建立符合温州市情的疾控管理体制,增强早期监测预警和处置能力,建强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联体模式下的基层卫生服务网络,深化校地合作、中西医协同,不断健全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当前尤其要抓好智慧医疗体系构建,促进卫健事业与健康产业联动发展;科学构建中心城市、中心城区、中心镇的医疗卫生服务半径,提升卫生服务能力水平。

会议强调,要走出医疗康养融合发展之路,聚焦公共卫生、医学高峰、医学科创、康养融合、医药产业、智慧健康六大板块下功夫,发挥好温州教研、医疗资源优势,建好用好创新平台,高质量推进“中国眼谷”“基因药谷”建设,深化“健康+制造”“健康+旅游”“健康+互联网”等产业培育,做好科技创新、产业融合发展、中医药振兴等文章。要打好全面社会健康管理之战,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联动推进美丽田园、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城区建设,推动抗疫期间养成的文明习惯常态化,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当前要聚力落实全省生活垃圾治理攻坚大会部署要求,聚焦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抓实抓好前端精准分类投放、中端规范分类收运、末端标准分类处理,全力以赴补齐垃圾处理设施等短板,高水平打好垃圾治理攻坚战。(记者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