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动态
温州银行业“百行进万企”渐入佳境
发布日期: 2020- 06- 13 08: 35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

“百行进万企”是各地各银行有序推进企业融资服务的有力抓手。针对“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浙江银保监局细化时间表和任务清单,持续优化完善工作方案措施,推动银行加快走访对接小微企业。

为更好地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在浙江银保监局的领导下,温州银保监分局推出做好金融“三服务”工作十条举措,推动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认真贯彻“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工作要求,持续深化“三服务”和“百行进万企”活动,以企业为中心、问题为导向,主动服务、优质服务、精准服务企业,为力夺双赢提供坚强的金融服务保障。

“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落实“六稳”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银保监会和省委、省政府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促进“融资畅通”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内容。

温州银行业积极响应,扎实做好组织、推动、实施各项工作,目前,“百行进万企”在温州已经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华夏银行温州分行:

金融服务更精准

近期,华夏银行温州乐清支行为某数控机床有限公司提供1000万元贷款支持。该企业为乐清市政府复工复产重点支持企业,而“获悉”该企业有迫切的资金需求,则是因为该行的一次“上门走访”。

通过上门走访、电话拜访、线上顾问等形式对小微企业进行顾问服务,充分运用费用减免、资金优惠、资源保障等各项倾斜政策,通过“搭平台、建渠道、重服务”等方式,以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这是“百行进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华夏银行温州分行的“工作常态”。

目前,“百行进万企”已经成为该行员工的一项自觉行为,即便是在疫情期间,客户经理也坚持居家开展集中电话外呼,提升回访成功率。以华夏银行温州永嘉支行为例,截至今年4月末,该行通过电话访问和实地走访,邀请码客户完成率96%,无邀请码客户完成率100%。

针对已反馈接受回访的企业,该行在实地走访前通过工商、税务、征信等渠道初步了解企业信息,做到“有备而去”。通过前置授信客户与融资方案审查,缩短沟通半径,从而提升对接效率。如华夏银行温州乐清支行从行长到客户经理全员行动,4月份共联系走访30户重点复工复产企业,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的需求和遇到的困难,积极给予金融支持。

截至今年4月末,该行共实地走访小微企业592家,其中,已达成融资意向的有173家;已办理授信的有91家,授信金额3.38亿元。

浦发银行温州分行:

精准服务显担当

浦发银行温州分行负责人在企业调研

今年以来,浦发银行温州分行党委书记、分行行长邱诗琴的行程安排更加紧凑了,除了银行的常规工作,她还经常带队走访企业:瑞标集团、瑾瑜集团……都留下了她和浦发人的身影。“百行进万企”活动开展以来,为了保证此项工作顺利开展,该行于2019年12月份成立了以分行行长为组长、分管行长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为成员的“百行进万企”工作领导小组,把核心点放在解决企业实际融资需求的问题上,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分支行协联动、共同推进。

前段时间,浦发银行温州分行通过调查问卷了解到温州某机械设备制造公司需融资扩大生产规模。该行及时安排人员上门走访对接,了解企业融资用途,在确定融资方案后及时收集企业相关资料并上报授信方案,于3月底获批。

上述例子,是该行践行“百行进万企”的一个收获。根据“百行进万企”的工作要求,该行通过电话、短信等营销方式,向企业推送调查问卷填写链接,了解企业基本情况,针对有融资需求的企业,通过走访调查制定专项融资方案解决企业需求。

为让小微企业更快更好获取“百行进万企”相关资讯,该行制定详细宣传活动内容,对经营机构及客户经理进行“百行进万企”工作知识培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截至3月末,该行共联系企业673户,647户企业完成问卷调研,已完成对接走访企业16户,并解决或上报了融资方案。

上海银行温州分行:

一份问卷价值2000万元

上海银行工作人员在企业车间走访

填个调查问卷,增加了2000万元的贷款授信,这样的好事,前段时间被温州的一家企业给碰上了。在温州银保监分局的统一部署下,上海银行温州分行以“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为契机,制定具体推进方案,该行主动出击,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针对辖内中小微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并根据问卷反馈的问题,给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浙江凯迪仕实业有限公司就因为填写问卷时如实告知当前面临的资金需求,从而获得了上海银行温州分行2000万元的追加贷款授信。

浙江凯迪仕实业有限公司是温州一家专业从事指纹电子智能锁、密码智能锁等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该公司获得温州市瓯海区环境保护局年产100万把智能锁具技改项目,并在2019年年底投入大量资金,新租赁厂房用地,计划在2020年进一步扩大产能。

然而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着企业的资金储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节后员工无法及时到位,生产开展遇到暂时性困难,部分订单无法及时交货,对其资金周转形成了较大的压力。在了解到凯迪仕的具体需求后,客户经理第一时间安排上门走访。

鉴于企业为温州市地区优质型科技企业,且其本身发展形势良好,上海银行温州分行积极向上级行申请增加授信额度,在原有的授信金额基础上新增了2000万元,并下调了贷款利率57个BP,全力助力企业提升融资额度,降低融资利率成本。目前,浙江凯迪仕实业有限公司已全面复工复产,该行也将作为该企业授信合作银行,继续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支持。

海峡银行温州分行:

助企复工复产有抓手

4月份成功对接6户民营企业,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金额6590万元;某企业的贷款利息较上年节省16.53万元;为某企业让利利息10.5万元……这是在“百行进万企”活动中,海峡银行温州分行的一项业绩。“让百行进万企活动成为助企复工复产的抓手”这个理念,目前已经在该行成为共识。

想方设法了解企业的需求,并根据需求给出最优解决方案。从疫情防控战第一枪打响,福建海峡银行温州分行便迅速响应,积极践行“银企命运共同体”理念,出台了涉及信贷支持、利率优惠、续贷安排、线上服务等金融服务举措,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复工复产。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债务偿还、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迫切问题,该行通过设立专项额度,创新推出“复工贷”“复产贷”等信贷产品,灵活调整信贷政策、实行利率优惠、简化业务受理和审批流程等举措,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送去“及时雨”。

而通过“百行进万企”活动,使该行进一步了解企业经营情况,掌握行业受疫情影响程度及企业金融服务需求,从而能做到聚焦重点,优先服务疫情防控及疫情受困企业,主动提供企业存贷款金融服务。

目前,以“百行进万企”为抓手,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已经成了该行本年度重点金融服务工作。疫情当下,在温州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该行坚持每周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做到每月汇报工作进度,每季度反馈阶段性进展。(江维海 张媛/文 图片由温州银保监分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