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村信息
泰顺库村古村落亮化工程启动
发布日期:2020-06-16 10:32:06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亮化”千年古村 “唤醒”库村记忆

库村之夜。

泰顺县南浦溪镇库村古村落先后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重点保护村、全国传统古村落。近日,南浦溪镇库村古村落亮化工程正式启动,现已有4座古民居完成亮化改造。

因街巷、山墙等皆用鹅卵石砌造,亦有“石头村”之称。近年来,南浦溪镇通过整体保护、修古如古、还原民俗文化等创新举措,努力探索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途径,实现传统村落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千年古村重新焕发无限生机。

2014年以来,泰顺县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资金,用于库村古建筑、古道、古石墙等的维护修缮。2017,村里对98间房屋进行仿古立面改造,建成古村落景观点6个,并将原供销社改建为库村历史文化展示平台,让原汁原味的“库村记忆”得以留存。2018年7月,南浦溪镇全面开启库村古村落修复工程,聘请专业机构在“修旧如旧”的原则上,对库村古村落内老化、损坏的36幢古建筑进行修复。2019年底,库村古村落全面启动电力“上改下”工程,根据古村落街巷走势、建筑高低等特点,因地制宜巧妙地设计电线通道,使游客在古村里看不到电线杆和电线。

此外,当地还不断创新活化传承方式,通过文旅带头人撬动库村传统文化传承,还原民间风俗、留住乡愁文化,避免古村落陷入“有文物没文化”的尴尬。库村内现存传统建筑67座,主要历史建筑遗存有吴畦陵园、世英门、清阴井、百年老街、宗祠、戏台、牌坊、衣德堂、食德堂、恒德堂、三友洞等,这些历史建筑是库村积累的家族文化、民俗文化、耕读文化的最好体现。同时,在修复过程中,南浦溪镇将衣德堂、食德堂、恒德堂、聚泰堂、状元堂、国学堂等古建筑设计成不同主题的生态博物馆,使民俗文化得以活态传承。同时,鼓励、引导包登峰等一批乡土文旅带头人入驻库村,通过文化论坛、文化学堂、文化沙龙等形式,集聚各地的“文人墨客”,打造民俗文化、乡土文化热现象,为 “库村热”奠定坚实基础。

在美丽乡村建设以及乡村振兴的大潮中,泰顺正以保护性开发的方式,为库村古村落带来发展的新活力、新机遇。2019年,库村共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10万多人次,村民经营的农家乐、民宿增至36家。下步,南浦溪镇将进一步着力将库村千年古村打造成集休闲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刘哲 爱冰/文 金林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