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瓯海瞿溪启动打造鞋类时尚设计基地
发布日期: 2020- 06- 19 08: 1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6月18日上午,由国内高端女鞋知名设计师姜洪山领衔的“埃及艳后”设计研发中心在瓯海瞿溪国际真皮大世界动工开建。这标志着国际真皮大世界打造一个辐射全国并在全球具有影响力的鞋类时尚设计基地的蓝图正式付诸实施。

该设计研发中心选址国际真皮大世界一期,面积约1500平方米,预计8月初建成投用。届时,将主打中高端女鞋设计,重点引入广州等国内中高端女鞋品牌聚集地的一批资深设计师、新锐设计师,通过独立设计发布、与制鞋企业战略合作、孵化培育年轻设计师等方式运维。“我们将携手温州制鞋企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发挥原创设计的巨大牵引作用,助推温州鞋产业发展提升,实现中国中高端女鞋从温州走向世界的目标。”姜洪山表示。

据了解,作为国内高端女鞋设计界的领军人物,姜洪山长期在广州从事鞋类设计研发,旗下设计机构与众多知名品牌有长期合作关系,每季推出的女鞋版样达5000余个,其中不少“爆单版”被同行广为模仿借鉴。此前,有感于国内女鞋产业中心的逐步转移,他来到我市多番考察,最终选择落户真皮大世界。在姜洪山看来,温州鞋业拥有良好的制造业基础,产业链完善,目前主要问题是原创设计研发不足,因而导致鞋企之间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品牌的时尚度、知名度不高。“设计研发是整个鞋产业的灵魂,一个优秀的原创设计,不仅会带来品质和品牌的提升,也会影响到工艺的改良、新材料的开发、新技术的利用等,从而带动整个产业的迭代升级。”姜洪山说,一旦补齐短板,温州制鞋特别是中高端女鞋产业将打开巨大的发展空间。

姜洪山对温州制鞋的“看好”,恰与国际真皮大世界业主方不谋而合。这家由一批在外温商回归家乡众筹打造的“航母级”市场自2018年3月一期项目开业以来,就致力于以真皮鞋材为切入,打通制鞋全产业链,为温州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生态”。目前,除已经开业的一期真皮鞋材市场、三期特殊鞋材市场外,主打“鞋城”的二期项目正在建设,四期商业综合体项目也在全力推进中,预计明年初投用。国际真皮大世界集鞋材采购、设计研发、电子商务、进出口贸易等多种业态的发展格局已然形成。特别是去年开始,国际真皮大世界把引进、集聚鞋类设计机构及人才作为重中之重,目前已引入30余家原创设计机构,初步展现设计对于产业的拉动效应。

“疫情对整个行业来说是挑战,但也给我们引进优秀机构和人才带来了机遇。”温州巨溪皮革市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三豹说,温州要从“中国鞋都”华丽转身为“世界鞋都”,设计和品牌缺一不可,下步他们将抓住机遇,继续大力引入优质设计机构和人才,把真皮大世界打造成在全国乃至全球有辐射力和影响力的鞋类时尚设计基地,用设计为产业提升赋能,让温州鞋有朝一日成为“全球时尚”的代名词。(记者 潘秀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