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组建百家产业联盟
发布日期: 2020- 06- 19 08: 2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为加速全产业链转型升级,记者从近日市府办下发的促进工业企业平稳运行若干政策措施通知中获悉,我市将依托广大行业商会(协会),加快产业联盟、产业链党建联盟、行业互帮互助联盟等建设,争取市县两级组建产业联盟100家以上,实现规模化培育、链条化发展、集聚化布局、智能化改造,加快全产业链转型升级。

近年来,我市通过引入一批国字号、省字号以及符合温州产业发展导向的大企业,大项目来让经济的个体细胞——众多中小企业搭乘大企业分工协作、投资大项目的“顺风车”实现转型升级,从而提高整个行业的发展水平。如在重点打造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这两大新千亿级产业集群的蓝图中,我市以威马为龙头,温州沿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和瑞安等地,对新能源网联汽车产业进行带状布局。在产业链上,上游以福达合金、宏丰合金等为主导,发展汽车新材料应用;中游以瑞明汽车发动机系统研发联盟等为代表,发展汽车动力系统;下游以瓯江口威马、浙南中电、瑞安马太等新能源汽车企业为龙头,发展整车制造。目前,我市包括低压智能电器、教玩具、教育装备、纽扣拉链、烟具、汽车零部件等多个产业已经形成知识产权联盟。

依托产业联盟、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等资源,我市将加强以大带小、整零协同,促进终端产品企业、整机企业与零部件企业间的协同发展,增强产业链韧性。鼓励龙头骨干工业企业订单本地化,优先与本地中小工业企业开展配套协作,采购本地工业企业配套产品,企业本地配套程度明显提升的,分阶段给予奖励。每半年度,本地工业产品采购总额达1500万元以上,且新增采购额达500万元(含500万元)以上的,按实际新增采购结算额的1%予以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支持行业龙头企业、上市企业通过股权合作、并购重组等多种途径,培育一批行业带动能力强的供应链领军企业。

产业联盟离不开大项目上的强劲带动。据悉,今年我市将瞄准国际前沿技术、高端院校和龙头企业,制定产业招商地图,谋划招引一批本行业龙头顶尖项目、强基补链项目、产业链顶端项目、高效税源项目。加快以鹿城机械制造,龙湾制笔、不锈钢,瓯海眼镜、锁具,乐清电子信息,瑞安机械装备、时尚轻工,永嘉教玩具,平阳皮革宠物、印包机械,苍南塑料制品,龙港印刷包装,浙南产业集聚区食药机械、水暖卫浴等为代表的县域重点特色产业改造提升,培育特色产业集聚新优势。(记者 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