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接听12345热线回应热点问题
发布日期: 2020- 06- 23 09: 1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精装房的装修材料规格不明确,消费者该如何保障合法权益?购车被车行索取“履约保证金”合理吗?外卖食品如何确保卫生安全……6月22日下午,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邱华萍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听取广大市民对食品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市场监管等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1个半小时内,共接听13名市民电话,回应网络问政提问36个。内容涉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药品购买、电梯安全、合同纠纷、知识产权、广告宣传等。

天气炎热,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点外卖,市民赵先生对如何保障外卖安全提出疑惑,现场邱华萍表示,我市已将“食安封签”成为有效监管网上订餐的新手段,作为我市入网订餐商家的准许入门槛之一全面推行。并健全网络订餐企业准入机制,要求网络餐饮平台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对温州区域内入驻平台餐饮商户进行资质审核。坚决杜绝无证无照商户进入各平台经营。

“送药上山给我们带来很多方便,但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医保药品种类不多,报销比例不高,希望能够增加流动服务的医保刷卡器,更好地为我们村民服务。”百丈漈镇大会村的党支部书记赵汉清通过视频提出建议。邱华萍介绍,去年我市率先启动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项目,将服务点设到高山海岛无药店诊所的偏远地区,同时创新采用“网订店送”服务模式,为留守老人等弱势群体提供便利服务。去年,在鹿城、洞头、永嘉的7个服务点铺设了医保专用光纤,实现了医保卡刷卡支付。但因绝大多数服务点设在高山海岛,铺设光纤难度较大、成本太高,因此将在技术上进行创新,如借助人脸识别、电子医保卡、扫码支付等互联网技术,实现不依托有线光纤的“无线刷卡”方式,让利民举措惠及更多的老百姓。下步,将继续加强与医保、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作,逐步提高农村居民医保刷卡报销比例,切实提升老百姓的满意度与获得感。

此外,市民陈先生投诉小区电梯问题,龙港郑先生因当地火爆的地摊经济导致环境脏、乱、差咨询如何监管,叶女士对阳光厨房进行咨询……邱华萍一一进行了细致、专业的答复,并承诺将及时整理总结群众反馈的问题和建议,第一时间做好对接处理。

在规范涉企收费方面有哪些为企减负的举措?据介绍,疫情以来,我市市监部门已检查单位1229家,立案16起,在水电气三大重点领域查处涉嫌违规收费4000余万元。此外,在全市用电企业推广使用“转供电费码”,企业终端用户可以通过APP操作实现电价信息比对,自动生成红、黄、绿三色码,对应疑似高风险、疑似中风险和疑似低风险,切实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终端用户用电成本,助力复工复产和复商复市。(记者 鲍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