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县(市、区)政府 > 2019
苍南县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 06- 23 16: 37 浏览次数: 来源: 苍南县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苍南县政府门户网站(www.cnc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灵溪镇人民大道555号;邮编:325800;电话:0577-68878130;传真:0577-68881122)。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苍南县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为主线,着力抓好政策解读和回应群众关切,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和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着力加强主动公开和解读回应工作。

我县以“中国·苍南”党政门户网站、苍南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为政府公共信息发布主平台,不断拓展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渠道,主动发布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妥善回应公众质疑、及时澄清不实传言、重大突发事件信息,积极加强与公众的互动沟通,努力将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打造成为苍南信息发布的平台、对外宣传的窗口、通达民意的桥梁。2019年通过“中国苍南”政府门户网站和“苍南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3939 条(其中,规范性文件17个,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公开10887条 ,苍南县权力清单2750条)。苍南发布”微信公共平台每个工作日发送信息5条左右,以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形式,发布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最新民生服务信息以及公共突发事件动态和应对措施等内容,并做好网友提问的回应、解释、阐述、化解等工作。全年通过网络问政平台回应企业、群众关切2353件,县政府主要领导及直属部门一把手参与政策解读21件,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2019年通过“中国苍南”政府门户网站和“苍南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单位:条

项目

信息数

中国苍南门户网站发布

4,868

苍南县政府信息公开网

8,184

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公开

10,887

总计

23,939


二是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

各乡镇、各县政府直属单位按照科室拟稿、法制部门审核、分管主任把关流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2019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办理依申请公开258件,其中县本级受理80件,各乡镇、部门受理178件,所有申请均得到办理及答复,按规定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苍南县近三年依申请公开受理件数


单位:件

年份

信息数

2017年

321

2018年

260

2019年

258

三是政府信息管理标准化

健全全县政府机关办文制度、公文保密审查制度,着眼基层减负的同时,把好公文制作发布关,严格要求每个乡镇、县各有关部门,在公文制作审签流程结束后标注公开属性,针对主动公开类的公文的发布务必经过保密审查后,在成文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

四是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按照政府网站建设指引和考核要求,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功能,规范栏目设置,完善与市公开系统的对接渠道,升级平台搜索引擎。实行“两微一端”整合信息集中发布机制。全面清理整合全县各单位微信公众号、微博和政务APP,除保留“苍南发布”公众号以及关注度较高的微博外,其他 “两微一端”信息统一在“苍南发布”APP集中发布,助力基层减负,提升政府信息发布的权威性。截止到目前,微信公众号已关停97个、微博11个,“正点苍南”APP已经开发完成,部分未关停的微信公众号将在APP上线运行后,逐步迁移至APP上。

五是强化监督保障

一是明确考核标准。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各地、各部门的年度考绩考核,充分体现“五公开”的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加大对政务公开的考核督促。二是坚持监督问责和社会评议。县政务公开科采取日常监测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考核方式,依托第三方网站监测公司,搭建监测平台,对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各单位维护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并下发整改通知书。全年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不定期检查7次,实行了工作动态考核机制,切实督促各地、各单位履行职责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各类慢公开、不公开、乱公开等行政行为整改督促,努力提高各地、各部门信息透明度。2019年,全县未因政务公开出现问题造成严重负面影响而开展责任追究的情况。另外苍南县积极参与温州市政府举办的政务公开“三大评选”活动,其中“‘政务公开’促服务,助推我县企业投资审批提速提效”在“十佳政策解读案例”评选中获第六名,县政府网站在“十大最受欢迎政府网站”评选中获第四名。三是强化业务培训。积极开展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全年举办业务培训3次,培训人员400多人次,对促进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提升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水平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8

18

38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86

114

749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66

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37

-58

10887

行政强制

57

1

7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47

4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502

5995.8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54

3





25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60

3





16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6






3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






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0






3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5






5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7






7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3






3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1

(六)其他处理

4






4

(七)总计

251

3





25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6






6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

10


1

14

7

2


4

13

1

1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工作面上推进还不平衡。部分单位还未引起足够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还不健全,公开力度还不够,部分单位公开数量还较少,一些重要政府部门信息公开数量与其信息产生量不相符。(二)主动公开信息还需规范。从信息公开内容来看,部分信息公开内容还不规范,主要体现为:少数单位不注重日常公开,而是一次性公开大量信息,导致一些应该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产生较长时间后才被公开;个别单位未按照统一的格式公开信息,存在信息与目录不符、字体不规范、部分内容缺失等问题。(三)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相对较弱。受今年机构撤并和龙港设市影响,基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变动比较频繁,实际工作中部分工作人员在政策把握和工作技能等方面难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能做到驾轻就熟、得心应手。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加以克服并尽快解决。

针对存在问题,下一步,我县将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制度、提升群众满意率为重点,继续在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上取得新进展,积极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加强领导,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领导机构和组织协调机制,全面深化各项公开工作,继续抓好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深化义务教育阳光招生、医疗服务阳光用药、保障性住房阳光监管等工作,全面推进政府部门办事规定、程序、过程和结果公开,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二是完善制度,建立公开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积极构建上下畅通、全县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不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健全工作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实施办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实施办法;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方便群众及时获取政府信息。三是突出重点,规范信息公开内容,要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性、规范性和及时性”三大原则,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根据目录要求及时更新机构信息、公共服务、办事指南等政府信息。同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避免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他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对外公开。四是强化监督,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加强检查监督,进一步完善监督考核工作机制,健全联络员制度,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探索实行督查结果网络公示制,不断完善监督纠偏机制,加强行政投诉受理、督办工作,加强各类慢公开、不公开、假公开、乱公开等行政行为整改督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畅通,提高政务服务成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苍南县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8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