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迈入快车道
发布日期: 2020- 06- 24 09: 0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8家数字经济上市企业、13个省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57个亿元以上数字经济项目、6400个5G基站……6月23日,记者从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获悉,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数字经济产业总量和增速均位列全省前茅,迈入发展的快车道。

当前,数字经济逐步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转型升级的主动能和创业创新的主阵地。2019年全市引进亿元以上数字经济项目57个,总投资达336.7亿元。北斗产业基地、国家物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浙江长城计算机、中信机器人产业园、阿里飞鹿云、大唐5G创新中心、航天云网、天心天思等一批带动性、引领性项目密集落地。目前天心天思等5个产业园区项目,艾锐德等13个制造业项目,京东瑞安智能供应链等2个服务业项目,均已经开工建设,中国长城第一批计算机整机已于5月17日正式下线。

注重培育数字经济重点企业,国技互联、金卡智能等7家企业入选2019年全省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浙江苍南仪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力诺流体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全市数字经济上市企业达到8家。今年下半年,正泰(乐清)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等一批项目将建成投产。

为了让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去年以来,全市累计实施519个制造业重点智能化项目,新增工业机器人1974台,新增瑞立集团等13个省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工业数字化转型成效明显。今年加大了企业智能化改造力度,年底前将完成10000家智能化诊断,10000家智能化改造。加快构建以电气、汽摩配等为主的“5+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发展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移动支付、信息消费、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得到不断发展。

此外,我市在数字技术惠民领域也得到大力拓展。去年我市列入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之一。目前全市建成5G基站6400个,全省排名第二,实现主城区、县城、部分工业强镇5G全覆盖。未来三年我市将投资132亿元,建成3万个5G基站,加快推动5G技术与工业、农业、医疗、文创、教育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已建成5G+正泰智能制造、5G云诊疗平台、艾米智慧农田、鼎业智能车间、超神电竞等一批典型场景应用试点。(记者 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