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今年温州新增首贷户已超3000户
发布日期: 2020- 06- 26 08: 2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提升小微企业的融资可得性,让此前从未贷过款的企业获得贷款!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鼓励银行大幅增加首贷。事实上,“首贷户”是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的项目之一,先行先试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去年以来,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将企业首贷户拓展工作作为新一轮金融改革重要内容加以推进。数据显示,2019年,温州新增首贷企业5326户,其中小微型企业5236户、制造业企业3365户,增加贷款243亿元。今年首贷户的工作更是“提速”,1-5月温州已新增首贷企业户数3772户。

协力破除“首贷”堵点

“受疫情影响,材料供应商的报价有所下滑,申请这笔贷款主要是为了多囤些原材料,现在的贷款利率特别优惠。”不久前,温州市佳达化工有限公司的法人陈先生在农行温州分行通过“纳税e贷”产品申请了80万元贷款,提供企业纳税记录及相关证明材料后,不消十分钟就完成了审批,这是他第一次贷款。

在温州推广的“首贷户”,就是跟陈先生公司一样在温州银行体系中第一次获得授信并取得贷款的企业。“首贷户”在温州其实发迹于本土银行机构,虽没有明确提出首贷户的概念,但是已有类似的探索出现。2015年瓯海农商银行推出“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提出要帮助从未贷款过的农户实现“首贷难”的突破,而该行最早向零信贷客户发放贷款可以追溯到2012年的“信贷暖春”活动。

“近年来,随着政策导向的变化,银行加大了对小微企业的信贷发放力度,但出于对获客成本和风险把控等方面的考虑,银行往往更倾向于为存在贷款记录的‘老客户’提供贷款。”温州市金融办人士表示,以往这样的操作容易产生资源错配的问题,有些对贷款有急切需求的企业客户往往得不到满足。推进首贷户工作则恰好可以改进当前对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去年,在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的牵头和温州市金融办、温州银保监分局的推动下,温州银行机构开始大力推进企业首贷户拓展工作。温州的银行机构利用新型增信服务、强化金融科技手段、下沉服务重心等方式,让抵质押范围更宽、线上首贷更便利、贷款服务更易得,推动企业首贷户拓展工作,协力破除“首贷”堵点,提高企业申请“首贷”的意愿和获得贷款的便利度。

全年要新增五千“首贷户”

贷款更容易了,利率也降低了。温州的“首贷户”工作探索出了小微企业贷款难的破解路径。

据介绍,去年以来温州大力推进企业首贷户拓展工作,在省内做到“两个率先”,即率先建立逐户统计的企业首贷户统计制度,率先出台推进企业首贷户拓展工作的指导意见。此外,温州积极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破解小微企业首贷难的重要作用,优先为缺乏信用记录和抵质押物的“零信贷”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温州市信保基金5月末“首贷”企业占比高达54%。

同时,2019年10月,温州市获批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运用中央财政奖励和地方财政配套资金,加大对首贷户拓展工作的激励力度,具体包括对民营企业首贷单项考核中业绩突出、排名前三位的银行机构领导班子成员给予财政奖励以及建立5亿元风险补偿基金等。

从今年的金融运行数据来看,“首贷户”工作有效缓和了贷款供给结构不够合理、供需错配等矛盾问题,有效改善温州民营企业贷款覆盖面。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温州贷款户数比年初增加4999户,同比增长34.9%,增速比2019年加快4.9个百分点。同时还促进小微信用贷款投放,改善贷款担保结构,因“首贷户”信用贷款方式发放贷款的占比较高,今年前4月温州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比年初增加47.9亿元,同比增长39.7%。

为了更好地推动首贷户工作的落地并形成规模,温州“首贷户”工作还要增量扩面。根据规划,2020—2022年温州将争取每年新增企业首贷户5000户,首贷金额200亿元以上。(记者 邹雯雯 通讯员 郑捷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