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平阳加快城乡危旧房修缮改造
发布日期: 2020- 06- 28 07: 3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蔡玲珑 字体:[ ]

近日,平阳县鳌江镇钱仓社区白水村的4户危旧房基本完成了拆后重建,最早完工的一户低保户家庭搬进了新居。看着从破旧不堪的危房到安全敞亮的新房,该村民感动地说道:“有了新房子,我的心里就有了底,相信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鳌江镇钱仓社区的危旧房改造是平阳县加快推进城乡危旧房修缮和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始终将危旧房改造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之一,深入开展便民服务,在自建房方案设计、质量监管、施工合同和技术培训等四个方面实行免费服务,切实免除建房户经济负担,助推危房治理改造。

“危旧房修缮和改造是一项长期性、持续性工作,涉及群众住房安全,是民生关切的大事。我们工作多一分严谨,群众就多一分安心。入汛以来,我们就要求全县16个乡镇每周上报新增危房数据,并建立巡查台账。”该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覆盖、常态化的房屋安全管理员和网格巡查员的日常巡查工作机制下,该县形成了村居网格员、社区、乡镇的三级网格体系,实行“一房一档”管理,建立疑似危房清单,根据各乡镇上报情况进行“每月一汇总一通报”,切实保障该县群众居住安全。

同时,该县针对城乡危旧房拆建规划、房屋质量安全管理等问题,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城乡危房拆建管理的通知》及《关于加强房屋安全质量管理的通知》,加强危房拆建政策引导,严格规范和监管房屋建设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