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温州大地不断涌动着“红色热潮”
发布日期: 2020- 06- 29 07: 5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初心闪耀 红动浙南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纪念馆。(资料图片)

向红十三军纪念碑敬献花篮、参观红十三军旧址、在红十三军教育基地广场前重温入党誓词……6月28日,市四套班子领导赴永嘉县岩头镇红星社区浙南红军小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激扬时代精神、展现窗口担当”主题党日活动,接受一场不忘初心的精神洗礼。

温州是一片红色基因浸透、革命烈火燃烧、英雄辈出的土地。忆往昔,从1924年温州独立支部成立,到1949年浙南全境解放,浙江农民武装暴动第一枪在温州打响,全国14支红军之一的红十三军在温州成立,新四军浙江第一支队伍在温州诞生,浙南大地的武装斗争风起云涌、波澜壮阔。90多年来,温州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革命精神,“七一”前夕,全市各地纷纷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激扬时代精神、展现窗口担当”主题党日,通过瞻仰革命胜迹、开展主题党日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重温红色记忆,践行初心使命,在瓯越大地上兴起红色热潮。

踏循红色 寻访革命基因

日前,以红十三军旧址为核心区块的浙南红军小镇项目顺利落成,并正式揭牌,实现了永嘉红色文化和绿色生态的有机融合发展。

90年前,浙南红军小镇所在的永嘉县,正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宣布建立的地方,播撒下了熊熊燃烧的革命火种,更留下了革命先辈铮铮铁骨、宁死不屈的英雄事迹。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成立,这是列入中共中央军委正式序列的全国14支红军之一,在全省乃至全国革命斗争史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

“我17岁离开家乡,在外的近60年里,无论在哪儿,总惦记着家乡。”为浙南红军小镇揭牌的原沈阳军区副政治委员、中将潘瑞吉心生感慨,“这里有光荣的革命历史,激励我们奋斗奋进!”

诚如他所言,浙南是一方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红色革命遗迹众多,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翻开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全市各地各部门党员干部跟随历史的足迹,踏访红色足迹——

走进平阳县凤卧镇,1939年7月,群山环抱之间,一间平房见证了浙江党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共浙江省一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浙江党组织召开的唯一一次全省党代表大会,就此吹响了抗日救亡的号角,使浙江党组织形成了统一的领导核心,为加强浙江党的领导、巩固党的组织、坚持团结抗日作出了重要贡献。

来到瓯海区仙岩街道,不少党员干部走进“浙南一大”纪念馆,重温浙南革命大事记。1930年6月18日至22日,“浙南一大”在仙岩渔潭村召开,通过了《目前浙南革命形势与党的任务》等4个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共浙南特委。党员干部们在参观中追忆峥嵘岁月,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党课。

放眼洞头区海防线,有一抹“海霞红”明媚灿烂,那里有着新时代“风吹浪打步不停、守岛卫疆志不移”的“海霞之魂”——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这是一支闻名全国全军的光荣连队,先后涌现出汪月霞、陈玉兰、王翠香等一批先进典型,一代代“海霞”薪火相传、戍边守岛。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首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海霞村的红色教育内容精彩纷呈,比如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会进行一次免费讲解、开放一次连队营院、组织一次课目演示、播放一次《海霞》影片,每年都会吸引10万余名游客前来学习。就在“七一”前夕,市金融办的党员干部来到海霞村,参观女子连纪念馆,在党旗下郑重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接受海霞精神的熏陶。

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浙南大地上流淌而过的历史长河,为这座城市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红色资源。放眼“续写创新史”的征程,一代代温州人正秉承初心,砥砺前行,开启奋勇逐梦的“红色接力”。

传承红色  接受党性洗礼

浙南潮涌瓯江红。

今年6月,我市先后举行纪念红十三军成立90周年活动、纪念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建连60周年活动以及纪念“浙南一大”召开90周年座谈会,一股股“红动浙南”热潮在温州持续掀起。

传承红色基因、激扬时代精神、展现窗口担当——临近七一,市委组织部发出“红色集结令”,要求全市广大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分批赴“省一大”会址、红十三军旧址等革命教育基地、革命老区,通过瞻仰革命圣迹、观看纪录片、重温入党誓词、上专题党课、集中过政治生日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追寻红色记忆、接受革命洗礼。同时,还激励广大党员自觉投身于“两区”建设、“三强两促”、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努力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

一抹抹鲜亮的红,如同星星之火,正以燎原之势在瓯越大地上蔓延滋长——

为纪念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建连60周年,我市相继举办全国媒体海霞采风行、海霞精神主题研讨会等一系列纪念活动,讲述海霞故事,弘扬海霞精神。“‘海霞’就像一块磁石,不断吸引着新海霞们加入连队。”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80后连长陈盈盈说,连队里“母女双双当海霞”“姐妹并肩当海霞”的例子不胜枚举。现在,女子民兵连骨干排队员成了海霞学院的教官和红色讲解员,将“海霞”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回溯90年来温州共产党人传承浙南火种的光辉历程,6月21日,纪念中共浙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90周年情景报告会在瓯海举行。报告会通过主题讲述、情景剧、音诗画等艺术形式,追忆红色历史,传递历久弥新的精神力量。“星火从这里燎原,奋斗在这里继续。我们一定会继承先烈的遗志,接续奋斗,勇往直前。”仙岩渔潭村村支书朱光兴说,渔潭村作为中共浙南一大会址老革命根据地,将进一步凭借丰富的红色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帮助村民致富。

回望90多年峥嵘岁月,在“浙南红都”平阳,全县党员干部以“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以村民中心、居民小区为补充,送党课、送服务、送政策;面对鲜红的党旗,龙湾区直机关第一党建联盟全体党员集体重温入党誓词,慷慨激昂的声音回荡在会场上空;循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市委党校2020年第一期中青班全体学员来到永嘉红十三军旧址及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感受着信仰的光芒与力量……瓯越大地,一堂堂党课教育,激扬起奋战奋进、担当实干的精神力量。

践行红色  激扬奋进精神

放眼温州,处处红色涌动,处处动力迸发。

近日,永嘉县鞋革行业产业链党建联盟牵头永嘉县电子商务协会、永嘉县鞋革行业协会党支部和阿里巴巴1688平台,通过“直播带货+云上销售”的方式,帮助企业快速拓宽产业链销售渠道,最大限度减少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带来的损失和影响。

迎难而上、越挫越勇,是革命斗争精神的外在体现,也是新时代温州人精神题中应有之意。今年以来,我市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把红色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在实践的主战场上尽情挥洒青春和热血。

看基层——作为盐盆山清和公园一体化开发的“揭幕战”,乐清市城南街道南岸咀头山征迁工作势在必行。为顺利推进这一工作,城南街道4个征迁小组入驻一线办公,在详细了解房屋补偿政策的基础上,积极向征迁户宣传征迁补偿标准、安置方案和优惠奖励政策等。最终,越来越多的征迁户放下包袱、敞开心扉,自愿签订协议。

看企业——疫情发生以来,正泰集团党委带领党员和员工奋战一线,在帮助企业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以龙头企业党组织的担当,全球采购物资,火速驰援一线,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全力助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发展主动仗”。

像这样的例子,每一天都在瓯越大地激情上演。温州改革发展稳定的火热实践,处处都是党课教育的阵地,处处都是党员履职尽责的舞台,“红色基因”已然流淌进党员干部的血脉。

“我们将以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为引领,赓续光荣、接续奋斗,全力打造新时代红色小镇,努力当好建设‘重要窗口’的模范生。”平阳县凤卧镇党委书记徐杰表示,将坚守初心,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开发利用好凤卧镇的红色资源,打通上下游红色产业链,打响红色教育品牌,以更高的站位做强红色引领力。

沧海浩荡,血脉流传;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在这方英雄辈出的红色热土上,红色信仰的精神力量,激励着广大温州党员干部自觉扛起建设“重要窗口”的新使命!(记者 叶凝碧 缪眎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