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鹿城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发布日期: 2020- 06- 29 11: 1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爱冰 字体:[ ]

“我听说这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全科医生,看病很方便,我经常向他们咨询健康问题,医生也很热心,很亲切。”49岁的社区居民张大姐患上高血压和糖尿病已有好些年,近年来,她的病情基本稳定,这得益于南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医生的悉心服务。

近年来,鹿城区大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和形象,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目前,鹿城区已创成市级特色专科16个,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为辖区居民提供便捷、优质的家门口的医疗卫生服务。

扩大中医影响力

引导居民建立健康生活方式

鹿城区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加大中医药事业投入,大力推进中医药服务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目前,仰义、蒲鞋市、南浦、莲池、江滨、广化、藤桥、南门、洪殿、上戍、绣山等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创成市级中医示范单位,推出针灸、推拿、拔罐等中医非药物疗法和中医适宜技术以及中成药、中药饮片等中医药服务。针对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普及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提供优质、廉价、高效的中医药诊疗服务 ,引导社区居民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并在炎热的三伏天,推出针对风湿病的“冬病夏治”特色中医疗法,吸引大批风湿、类风湿病患者前来治疗和咨询。仰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伤骨科为优势,坚持中西医结合,开展骨折及关节脱位急性肌肉损伤、慢性劳损性疾病以及各种慢性、老年性疾病的伤痛治疗。

创新“儿保”思路

坚持送健康进山村

加快中医保健特色服务与儿童妇幼保健领域相融合,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广化和黄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儿童保健科专业中医师,为适龄儿童提供中医饮食调养和起居活动等日常保健指导,以及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利用儿童中医健康调理知识讲座、视频,及手把手指导的方式宣传中医养生文化理念,并教授家长掌握小儿推拿和穴位按摩手法,助推儿童健康成长,让家长们主动接受儿童中医健康调理服务。

地处鹿城区西部的藤桥、双潮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利用医疗流动车每月定期或不定期进驻山村,开展义诊、慢性病随访服务及健康知识讲座等健康宣教活动。为交通不便、行动不便的边远山村的服务对象提供上门健康体检等服务,为边远山区孤寡、留守老年人开展常见病诊疗、慢病随访和老年人健康管理等服务。

鹿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特色正日益受到社区患者的认同和赞扬。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医生们,看似平凡,实则不凡,他们正以细腻的服务和精良的医术,逐渐成为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