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我市获节能奖励四千万元
发布日期: 2020- 06- 30 08: 0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本周是全国节能宣传周。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近年来,我市紧紧抓住节能降耗这个“牛鼻子”,坚持以绿色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节能降耗工作成效明显,在去年的节能考核中获得省里奖励4000多万元。

近年来,我市建立节能降耗的长效机制,全方位引导企业绿色发展。通过完善节能评估、落实高耗能项目限批缓批、加大节能技术新产品推广、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加大对绿色制造和节能技术改造项目的资金补助力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等多方面举措,让广大企业认识到原来依靠资源消耗支撑经济发展的粗放发展模式难以为继,由被动转变为主动挖掘自身节能潜力,从节能中要经济效益,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前四年,我市单位GDP能耗降幅分别为3.3%、3.9%、4.5%,3.1%,累计完成14%,连续四年超额完成进度目标。截至2019年末,我市单位GDP能耗为0.32吨标煤/万元,居全省前列。同时,我市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建设,仅去年,就新增太阳能光伏、水电、生物质发电442651万千瓦时,非化石能源同比增长22.37%。

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绿水青山,节能增效”。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围绕这一主题,我市将在节能宣传周期间开展全省首创的“私家定制+公益”节能诊断服务,为企业算清节能量、算好经济账;开展新技术、新产品线上推介、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机关节能宣传;以及面向广大市民的有奖答题等活动,倡导全民树立节能意识。(通讯员 徐步兴 记者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