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我市上百名民宿从业者研修“充电”
发布日期: 2020- 06- 30 08: 2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时下的民宿发展,面临着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把民宿经营得更好?围绕民宿发展,助力乡村振兴,6月29日上午,2020年温州市民宿产业发展提升研修班开班,全市民宿经营业主、民宿管家、民宿投资业主等百余人开课。

“这次的培训以实操为主,也有竞技比赛、结对等,很有针对性。我们的民宿一般都开在偏远的山区,招募的管家也以当地村民为主,很需要这方面的系统性培训。”张晓是我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协会秘书长,同时,她也在瓯海郭溪经营着一家民宿,她说,这样的培训,很及时,相信会让民宿的“烟火”更旺。

据悉,近年来,我市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为原本清冷的乡村,尤其是僻远的山乡,注入了新的生机,但也存在一些发展瓶颈。此次培训,采用理论学习、现场实践教学与指导、民宿换房体验、民宿管家服务专项职业能力考核、专家对接跟踪服务、师徒制试点相结合的培养方式,执行“行政主管部门第一课”。

培训期间,我市还将开展民宿管家服务专项职业技能赛事,温州市2020年度“十大优秀民宿管家”筛选活动;后续将用三年时间对全市民宿从业者进行轮训,并开展“十大优秀民宿管家师徒制”结对活动等。

据统计,目前我市共有民宿户1330家,房间数达10950个;共吸纳农村劳动力1.2万人,吸纳本地劳动力9980人;全市共改造农房、旧校舍、废弃牧场、废弃地等各类闲置资源2.67万平方米,其中闲置农房985间、旧校舍30幢;泰顺塔头底、徐岙底、文成让川村、洞头花岗渔村等45个村庄进行整村开发利用。今年受疫情影响,我市民宿市场受到冲击,调查显示,我市民宿5月份平均入住率为28.3%,已恢复至上年同期九成水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亨利介绍,乡村民宿作为农家乐的升级版本,在近年来迎来了飞速的发展,但也存在着组织起步晚,民宿产品本身不够完善,缺稳定客源、集聚效应、品牌运作、产业链条等问题与痛点,研修班致力探讨推动,将有效破解这一系列难题。(记者 金朝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