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业信息
瓯海育种基地开出“科技之花”
发布日期:2020-06-05 08:51:05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胡思怡 李 程 字体:[ ]

近日,温州神鹿蔬菜文化创意园内新一批农作物完成人工授粉,工人开始投入紧张的脱粒工作。这些是神鹿最新研发培养的一批新品种种子。

在神鹿种业的中心试验基地,整齐的大棚内种着白菜、芦笋等育种农植,现已经进入结荚期。两名工人将晒干的白菜果实碾压、揉搓,从中分离出种子。据悉,神鹿种业有限公司从事种业研究培育多年,近年来一直受困于用地难问题。2017年3月,瓯海区启动美丽田园土地流转,区农业农村局联合街道将古岸头田块30余户农户手上的零散田块连成一片,经过清除垃圾、整理农田、重新垦造等,昔日的“疤点”田块,成了一块“香饽饽”。之后神鹿种业流转了这个田块并打造成育种基地。

这处被宁波路、六虹桥路、瓯海大道、温丽高速等主干道围绕的田块占地100余亩。如今,一栋栋玻璃房拔地而起,俨然瓯海区的“种业硅谷”。神鹿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斌介绍,该田块虽然交通便利,但此前因分属于30余户农户,租赁工作范围广、难度大、牵涉多,一一交涉不大现实,“3年前区启动美丽田园创建时,政府出面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打包政策处理,并提供租金优惠,一下子就解决了困扰公司多年的难题”。

现在,众多教授、高级农艺师汇聚在这片田地,开展各种研发培育工作。大白菜、甘蓝、西甜瓜、芦笋等各式各样的新品种从这里出发,前往全国各地乃至国外,为农民提供更好的种子、更综合的种植方案。2019年,第23届中国南方种业博览会就此举办,意向交易额突破1.3亿元,其中温州种业企业签订4000多万元销售合同,直接推动温州现代种业发展。

除此之外,这片中心试验农场还为当地农民带来了收入,每当农忙时期,神鹿便会聘请当地农民作业,高峰时期达100多人,在为他们增收的同时,也教给了他们更先进的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