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村信息
瑞安“最美田园”邂逅“诗和远方”
发布日期:2020-06-05 08:39:18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严小章 陈鹏程 字体:[ ]

近日,瑞安莘塍街道农办主任杨克龙赴滨海查看美丽田园建设进展情况。沿途中,一栋栋农业管理房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田野间,点缀着美丽的田园画卷。“相比以前破旧的农业管理房,实用、安全、漂亮很多。”杨克龙说,以前的农业管理房,视觉效果差、布局不合理,目前全街道破旧农用管理房已全部拆除,正在进行置换。

清澈的河水在田间穿流而过,两岸绿树依依,风景秀丽,岸边垂钓者或站或坐,屏气凝神……规划面积达10万亩的滨海美丽田园正是依托宽阔的河道、广袤的田园空间、万亩连片的作物景观打造而成。

将美丽田园纳入“十大责任捆绑攻坚”专项行动,瑞安构建出市、乡镇街道、村、户四级联动的田长制体系,将全市19万亩田园划分为188个网格,实现全市农田全覆盖。发动全民参与美丽田园创建,完成全域整治目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推出“ABCD四类”田园分类整治举措。同时,全面实行“积分动态排名、田长五色警示”的管理新机制,开展五督行动,强力推进问题整改,大力推进田园美化、洁化、序化整治。

截至目前,瑞安市累计出动人员5.6万人次,清理田间垃圾4.07万吨,清理竹棚、围栏、棚架1.94万处,拆除废弃设施1268处,完成全域整治面积22.5万亩。瑞安的美丽田园整治面积、验收田块面积均列温州各县(市、区)之首。

建设美丽田园,更要发展美丽经济。曹村美丽田园面积超万亩,区块内土地流转率达80%以上,每年吸引游客60万人次,带来旅游收益超2000万元,共享美丽田园收益;曾经乱堆乱放的桐浦农田,通过土地规模流转和种植,转变为3700亩连片油菜花海,催生美丽经济;陶山大力推进“田长制”,推动整治田园6000多亩,并以“乡贤联动”等举措,目标为打造千亩甘蔗美丽田园示范区……包括滨海美丽田园在内,瑞安目前已有曹村美丽田园、金川梯田、南滨草花基地、桐浦最美田园等5个美丽田园荣获省百大“最美田园”称号。

“经过美丽田园创建行动,瑞安各地纷纷涌现出各具特色的田园景观点,通过全域整治,全市美丽田园完成串点、连线、成片三步走目标,逐步形成了‘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洁净’,颇具瑞安特色的田园景观新面貌。”瑞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瑞安将严格落实“田长制”加强农田基础设施管护和田园环境日常保洁机制,开展定期不定期巡查,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行为,杜绝治后反弹现象;落实管理房标准化、水泵房标准化、线路标准化、沟路渠标准化和“田长制”“药肥两制”的农田“四化两制”,提升改善农田基础配套设施;全面推进农旅融合,大力发展美丽经济,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