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综合信息
瑞安推广种植海水稻
发布日期: 2020- 06- 06 08: 1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东南沿海盐碱地稻作改良播种仪式在瑞安启动

平地机、无人机助力海水稻播种插秧

无人机在播种。

激光平地机在工作。(孙凛 摄)

6月5日是芒种时节,在瑞安经济开发区的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里,激光平地机正在农田里来回穿梭平整土地,无人机正在天空中盘旋播种……

当天,“中华拓荒人海水稻‘十百千工程’——东南沿海盐碱地稻作改良播种仪式”启动,瑞安作为分会场之一,与山东青岛、潍坊,青海格尔木举行“三省四地”海水稻同步播种插秧活动。

瑞安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里的水稻并不一般。该基地所处的地块曾是一片海涂,属于重度盐碱地,含盐量最高达到千分之十二,是普通土地的十倍左右。去年5月,浙江瑞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得该地块1500亩农田承包权,并与袁隆平院士科研团队取得合作,借助“四维改良法”技术,引进“海水稻”,改良土地盐碱化现状,化滩涂为良田。该公司董事长陈秀炜介绍,由袁隆平院士科研团队研发的“海水稻”秧苗,能够在盐碱地及滩涂上存活生长,具有抗涝、抗盐碱、抗倒伏、抗病虫等能力。

这是激光平地机在瑞安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里的首秀,它利用激光发射和卫星定位,可精准地将土地推平整,可谓农田平整中的“战斗机”。“人工平整农田土地耗资大、费工多、精度差,使用激光平地机为水稻播种有利于农业生产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同时也为其他大型农业机械作业提供了便利条件。”陈秀炜向记者介绍说。

采用无人机播种,是瑞安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智慧农业生产的尝试。“这能撒均匀吗?” “会不会就在土层上,下不去啊?” “不知道后期长势怎么样?” 前来参观的种植大户围着无人机议论着。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共有6台无人机,技术员给其中一台装上种子,通过遥控器设定程序,无人机根据设定的路径飞行,一粒粒稻种均匀地落到农田里,1分钟时间,1亩的水稻播种工作就完成了。“原先1亩地1人播种需要1天的时间,如今无人机的播种效率大大高于人工播种,且种子的成活率更高。”陈秀炜说,如果今年效果好的话,明年就开始大面积推广无人机播种。

此外,该示范基地还采用了华为智慧农业系统对水肥管理进行实时监测,后期的病虫草害采用多光谱进行系统监测。瑞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使用智慧农业系统为海水稻种植提供了可靠真实的实践数据依据,有助于完善全国盐碱地改良大数据中心。

据悉,在我国的15亿亩盐碱地中,其中约有3亿亩具备改造为农田的潜力。通过推广种植“海水稻”,让亿亩荒滩变粮仓,一直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一大期待。今年江浙地区启动的10万亩盐碱地改良项目,接下来将以瑞安项目为基础,与我市合作的瓯飞项目、江苏沿海开发集团的百万亩滩涂开发项目作为依托,打造沿海滩涂土地利用新市场。(记者 项武龙 通讯员 张洵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