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我市举行新能源汽车产业协同发展推介会
发布日期: 2020- 07- 01 09: 1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如何打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上下游企业,架构出完整的产业链和稳定的供应链?6月30日,我市举行新能源汽车产业协同发展暨智能装备(首台套)产品推介会,搭平台、架桥梁,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牵手”合作,实现产需有效对接和产业链协同发展。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我市五大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全市共有汽摩配企业3000余家,年产值达700亿元,已成为全国整车配套部件的生产基地和世界汽车零部件生产加工基地。新能源汽车作为我市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整车生产正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发展,威马汽车在2019年造车新势力中位居第二;与此同时,我市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也不断取得突破,如瑞浦能源动力电池项目已顺利投产投用,瑞立新能源车用电驱动空压机被认定为省级首台套产品,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正逐步完善。

然而,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中美经贸摩擦、整车市场饱和及国五排放标准禁止上牌等因素的叠加影响,市场需求下降明显,全市汽车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和挑战。在此背景下,市经信局、市交通运输局以及市交运集团联合举办新能源汽车产业协同发展暨智能装备(首台套)产品推介会,即是通过供需信息的畅通,鼓励和支持我市整车企业及龙头企业优先与本地中小工业企业开展配套协作,打造整零协同的产业链生态,抱团取暖渡难关。推介会上,瑞立集团、瑞浦能源做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新产品推介;威马汽车做新能源汽车新产品推介并发布配套产品要求;市交运集团做用户体验交流,涵盖了汽车产业链的前端、中端和末端。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为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我市于日前出台了订单本地化政策,通过奖补形式,推动我市龙头企业配套使用本地工业产品。订单本地化申报条件为企业配套使用本地工业产品;半年度采购额在1500万元以上、新增采购额在500万元以上(含500万元)的本地工业企业;半年度由企业自主确定起始时间,须在2020年1月1日-12月31日之间(最多可申请两次);关联企业中控股企业之间的交易不在奖励范围。奖励额度为半年度新增采购额超500万元(含500万元)以上,按实际超出采购结算额的1%予以奖励,累计奖励总金额原则上不超过100万元。(记者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