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医大新增放射医学专业
发布日期: 2020- 07- 10 10: 0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日前,温州医科大学放射医学专业获教育部批准设立,成为国内第四所培养放射医学人才的高校。

  这一新专业今年夏天第一次招生,人数为60人。

  目前专业人才紧缺

  据悉,70%以上的肿瘤需进行放射治疗,40%的肿瘤只能依靠放射治疗来杀死肿瘤细胞达到治疗效果,但2020年我国至少还需肿瘤放射治疗医师2500人,放射物理师4000余人。然而,全国每年此专业的本科招生仍不到200名。毕业生缺口巨大。

  临床肿瘤放射治疗领域毕业生供不应求,三甲医院尤其是肿瘤医院更加紧缺。另一方面,随着国家核能、核技术“一带一路”跨越式发展战略,辐射防护与应急救援技能人才紧缺。

  由此,温州医科大学申请增设放射医学专业。放射医学是国家管控专业,是培养具有肿瘤防治能力和辐射防护能力人才的重要渠道,也是临床医学的特殊学科,致力于肿瘤放射治疗,又兼具预防医学特色。

  未来吻合国家发展需要

  温州医科大学在传统的五年制临床医学生培养的基础上,增设了放射医学“5+3”一体化培养模式,直接在浙江省肿瘤医院等综合三甲医院进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届时,硕士毕业生将实现“四证合一”,可直接进入医院从事临床工作。

  温州医科大学放射医学专业在传统临床医学教育的基础上,还着力培养具有放射防护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多渠道全方位打造新时代放射医学教育的重要窗口。毕业生可以到综合性医院或肿瘤医院从事肿瘤治疗工作,也可在职业病防治院、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海关、环保部门等从事放射卫生工作,吻合国家发展战略需求。

  学习具有国际平台

  这一新专业具有国际化教育平台。学校根据外语水平和专业设计,与美国等大学联合培养兼具肿瘤放射治疗能力、辐射物理技能的医师与物理师,既补齐国内放射物理师培养的短板,又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和继续深造的机会,增加了就业资本。

  同时,学校与中广核共建放射医学与防护研究院,实现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实现培养具有一定应用能力的人才高地,推动放射医学人才培养跨越式发展。(记者 章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