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医疗
温州地区50-74周岁居民可免费筛查结直肠癌
发布日期: 2020- 07- 13 09: 0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温州地区50至74周岁的居民结直肠癌筛查活动开始啦。日前,我市28家筛查机构参加实地肠镜培训会及考核,接下来我市将全面铺开结直肠癌筛查工作。

前段时间,30多岁的陈女士查出患早期结肠癌。考虑到结肠癌存在家族遗传性,肠癌患者直系亲属患癌的风险比常人高很多,医生建议其直系亲属做肠镜排查。结果,其母亲也检查出中期直肠癌。

近年来,结直肠癌发病率总体呈上升趋势。2019年我市癌谱报告显示,在恶性肿瘤发病率排名中,肠癌位列第3位。在恶性肿瘤死亡率排名中,肠癌位列第4位。消化道肿瘤已成为严重威胁公众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做好防控工作的基本策略和关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去遗传因素,结直肠癌跟饮食结构、不良生活习惯、环境污染等各种因素有关,比如喜欢吃油炸、烧烤、烟熏等各种高脂肪的快餐食物。而工作压力大、熬夜等也会使年轻人罹患结直肠癌的风险大大增加。

“虽然肠癌高发,但是可防可控可治愈的。肠镜检查是诊断肠癌最主要的手段。”市中心医院医生介绍,大肠癌的发生发展过程较长,如果能早癌发现,接受正规治疗,不会影响正常寿命。

日前,《2020年温州市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项目实施方案》下发,针对50—74周岁的本市户籍居民开展人群直肠癌筛查,全市各社区卫生中心将免费开展问卷调查和粪便潜血试验检测服务,每个项目各20万例左右;肠镜检查1.35万例。

据悉,各定点单位已免费开展问卷调查和粪便潜血试验检测服务。危险度评估为高风险和粪便潜血检测结果阳性的对象建议其接受结肠镜检查,结肠镜检查在指定医院进行。

相关链接

各县(市、区)筛查机构名单

温州市中心医院、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温州市中医院、温州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瓯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瓯海区第三人民医院、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心医院、沙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丽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洞头区人民医院、乐清市人民医院、乐清市第二人民医院、乐清市第三人民医院、瑞安市人民医院、龙港市人民医院、永嘉县人民医院、永嘉县中医院、文成县人民医院、文成县中医院、平阳县人民医院、平阳县第二人民医院、平阳县中医院、苍南县人民医院、苍南县第三人民医院、苍南县中医院、泰顺县人民医院、泰顺县中医院。

记者 李杨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