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市“垃圾分类”抖音短视频大赛今日开幕
发布日期: 2020- 07- 13 08: 0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温州的生活垃圾分几类?你能正确分类吗?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温州日报共同推出的“2020年温州市‘垃圾分类’抖音短视频创意大赛”今天(7月13日)开幕。拍一段不到60秒的短视频即可参赛。本次大赛奖品很丰厚,最高奖项一等奖有5000元。除了常规奖项,还推出了系列激励机制,初赛阶段每天会有20名参赛选手可获得普惠奖,点赞量前十名可拿爆款奖,拿奖的概率非常高。

秒拍就可拿奖,你要不要试试看?

从初赛、复赛到决赛 要有点击率还要“有意义”

据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温州市‘垃圾分类’抖音短视频创意大赛”为期3个月,分预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

初赛阶段将面向全社会征集抖音创意短视频。参赛者按照要求拍摄60秒不到的抖音短视频,在指定时间内(7月13日-8月13日),把参赛作品上传抖音APP平台,参与话题“#温州生活垃圾分类”即可参赛。作品征集截止之后,大赛组委会将邀请新媒体行业、生活垃圾分类领域的专家们综合考评初赛作品并选定60件“复赛入围作品”。

复赛阶段从8月19日持续至9月7日,进入复赛的60件作品的作者,会有5天时间(8月19日-8月23日)对作品进行再次创作和修改,力求尽善尽美,所有内容、元素符合规范,然后于8月24日再度递交修改后的作品。从8月24日到9月7日,复赛作品有半个月的时间在抖音平台上“吆喝”,争取点赞量、转发量、评论量。之后,9月7日至9月12日,专家会从中选择20件作品入围决赛。

决赛阶段定于9月13日至9月17日,专家们将根据作品的点赞数、转发量、评论量以及作品传递的社会价值观、内容创新性、视觉冲击力等进行综合考量,在20件入围作品中,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共计10名),以及网络人气奖(10名)。获奖作品的作者最终在通过公示之后,领取证书与奖金。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参赛作品不是仅仅点赞量高、转发和评论量高就可拿奖,这些在最后评审里只占40%的权重,而社会价值观等考量占比60%。这就要求,作品不仅仅要有点“点击率”还必须“有意义”。

作品要求有规定  可“抱团”也可以个人参与

那么,哪些作品可入围呢?

抖音大赛规定,作品时长需不超60秒,作品内容可以是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或窍门、垃圾分类普及或宣传、垃圾分类歌曲或轶事,拍摄内容必须要健康,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参赛者可以以个人名义参赛,也可以“抱团”参赛,无论个人还是团队参赛,每一个参赛选手(即一个抖音号)都可以无限量投递作品,也就是说,只要有创意,一个号投个20多个作品也行。

不仅如此,本次大赛对外地作品不做限制。外地抖音高手同样可以参赛,但是作品中必须体现温州元素,如有温州地标、含温州垃圾分类规则、放置温州生活垃圾分类logo等。

但是,决不允许“一稿多投”,简单点说,曾经参加过其他比赛的短视频作品,无论获奖与否,都不允许重复投递参加本次大赛,否则一经发现,取消本次参赛资格。为了限制“一稿多投”,大赛还设有公示环节、参赛者承诺环节,要求违者自负。

另还需注意的是,作品中出现的分类垃圾桶以及分类标识要严格符合浙江省分类标准;本活动所征集到的作品主办方有权用于宣传。

大赛奖品丰厚  每天都有20件作品可得“普惠奖”

经过层层角逐后,温州市首届“垃圾分类”抖音短视频创意大赛将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网络人气奖。其中,一等奖一名,奖金5000元;二等奖3名,奖金各3000元;三等奖6名,奖金各1000元。另外,还有网络人气奖10名,奖金各500元(以上奖金均为税前数额)。

不过,和别的比赛不一样的是,本次抖音大赛特别设置了普惠奖、爆款奖。这两个奖项不需要专家评审,在初赛参与阶段就可以拿奖,得奖概率非常高——

在初赛阶段为期一个月作品征集时期,每一天,主办方将在当天的参赛选手中,随机挑选出20名“普惠奖”得主,每人可得到20元的小奖励。这个普惠奖天天有,持续到作品征集完毕为止,每天20名,总共600名。

一个月作品征集期结束后,主办方会查看所有的初赛参赛作品,其中,点赞量前十名的作品,均可获得“爆款奖”,爆款奖金额高达1800元!需要注意的是,“爆款奖”虽单纯只看点赞量,但也必须符合法律法规的规范,用不法手段或者不符合参赛规定的视频获取点赞量的,还是要被剔除在外。

比赛结束之后,主办方将给获奖者颁发证书、奖杯,还会对获奖者进行采访,将他们作品背后的故事,以及获奖作品做成有趣的宣传小视频,面对全社会播放。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主办方期望通过这些抖音作品,呼唤更多市民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学会正确分类生活垃圾。(记者 夏婕妤 通讯员 甘晓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