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四新”经济路线图出炉
发布日期: 2020- 07- 15 08: 2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如何开辟经济发展新空间,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近日,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四新”经济的意见》,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以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四新”经济创新生态,加快培育温州发展新动能。

根据《意见》,我市在深入推进“5+5”产业体系基础上,将聚焦重点领域,谋划“未来产业”,推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意见》明确“四新”经济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到2025年,全市“四新”经济市场主体加快壮大,载体功能明显增强,服务体系持续健全,落地一批在全国具有引领和示范效应的前沿技术试点项目,扶持孵化一批爆发式增长的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新领军者企业,培育发展若干个融入全球产业链分工体系、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跨国公司、上市公司和千亿级产业集群,建成全国“四新”经济发展集聚区和先行区。

推广新技术

疫情发生以来,以数字产业、智能产业、云端经济等为代表的新的经济形态加速发展,对缓解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新技术带来的重大变革。

解读《意见》,在加快新技术推广应用方面,温州将有一系列动作——

构建“泛在网络”,以新技术推动新基建升级,加快物联网、传感控制、地理信息、大数据及超级计算等发展,推动智能传感器网络、窄带物联网络、近程通信网络和5G网络深度融合发展。

建设“城市大脑”,强化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市域治理领域应用,打造智慧城市和现代治理新模式,加快建设政务服务2.0,完善数据安全管理机制。

推广“智能工厂”,引入“灯塔工厂”理念,培育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推广工业机器人、智能控制系统等技术,提升柔性化生产能力;引进落地人工智能产业平台,搭建较为完善的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

培育“数字云商”,推动商贸服务数字化、品质化转型;鼓励有实力企业创建垂直领域B2B线上产业平台,将温州传统市场优势转化为云端优势、全球化优势。

打造“未来社区”,推广应用社区信息模型平台和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实现人、物、空间、场景的数字化连接,满足社区全人群美好生活向往,引领未来生活方式变革。

壮大新产业

眼下,放眼瓯越大地,中国眼谷·中央孵化园正式吸引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国内外眼健康领域41家企业落户;国科大温州研究院落地后,已在生物材料研究、医疗设备研发、干细胞研究等领域组建22个创新研发团队……新产业催生新动能,温州正在成为创新要素汇聚的强磁场。如何布局产业新空间?温州的“锦囊”在此——

在智能装备领域,加大中低压电气、电网设备、核心装置和新兴配套设施等领域产品智能化改造力度;积极培育引进一批网联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大力发展激光光电、北斗产业、印刷包装、食品制药、鞋服加工、流体控制等领域智能装备。

在应急安全领域,打造“中国温州安全(应急)产业园”,集聚监测预警、预防防护、处置救援、应急服务领域企业;依托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力量,构建产品研发与检测检验平台,推动相关产品和技术纳入国家产业推广目录,推动应急技术在防汛抗台、危房管理、消防安全、公共卫生等领域广泛应用。

在医疗康养领域,全面推进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打造“中国基因药谷”“中国眼谷”;培育健康体检、健身塑型、整形美容等健康产业,推动医养结合、康养融合。

在交通物流领域,积极创建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深化国家快递示范城市建设。

在能源化工领域,重点发展石油化工、精细化工、清洁能源和新材料等产业,谋划建设浙南LNG登陆中心,打造临港石化产业园区;加快发展瑞浦动力电池储能项目、苍南绿能小镇,全力打造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基地;加快布局泛在电力物联网,着力打造分布式能源、综合能效服务、电力大数据等新型能源生态圈。

在生态环保领域,大力布局绿色低碳产业和循环经济,建设环保产业园区;深化开展“无废城市”创建,大力推广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环保管家”服务和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等模式。

在休闲度假领域,全力打造国际化休闲旅游度假城市,做大做强“长周末”旅游、自主旅游市场;大力发展月光经济,精心布局集“夜游、夜憩、夜宴、夜赏、夜娱”于一体的都市夜景与休闲业态;发展“小而美”的精品酒店与乡村民宿,打造具有温州特色的田园综合体与侨家乐项目。

培育新业态新模式

更便利的智能交互应用,更广泛的新型消费场景,更优化的商业服务模式,让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成为可能。开拓经济新蓝海,温州的新业态新模式大有可为——

在新时尚方面,推动服鞋、眼镜产业向定制化时尚化年轻化方向升级;深化与长三角时尚产业的战略合作,开展特色时尚产业基地建设试点,谋划建设温州G104时尚走廊;加快温州国际时尚智造中心等服务平台建设,加大新材料、新工艺、新设计领域攻关力度,开发“智能可穿戴”产品。

在新文创方面,进一步挖掘有代表性的“温州文化”IP资源,筹备成立剧本中心;加快推进温州山水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落地,加强省诗路“十地百珠”项目谋划建设,打造一批诗路文化带产业平台;加快浙南电竞小镇建设,引进国内外游戏研发产业链企业落户温州;加快智能体育场馆建设和推进“体育+”的跨界融合发展。

在新零售方面,积极打造线上“移动超市”,鼓励“云逛街”,繁荣“宅消费”;普及线下“无人商店”“无人货柜”等线下新业态。

在新金融方面,深化建设“金融大脑”,打造全国一流金融综合服务与监管平台;探索建设金融监管沙盒,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数字票据以及跨境结算等领域试点;深化“信易贷”试点,推广“小微资产授托代管融资”等新模式。

在云教育方面,加快开发“温教钉”和“钉钉未来校园”,打造“网上课堂”和“云端校园”;推广“翻转课堂”新模式,实现线上线下教育融合。

在云医疗方面,主动对接、引进长三角乃至全国的优质医疗资源;深化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建设;推广应用“健康温州”云医院平台,优化“不出门、线上医”诊疗模式,构建系统的电子健康医保卡支付环境;建立医院处方外流共享机制,加速打造“第三方药房”;推动云医疗出海,拓展海外华人华侨医疗服务。

记者 王民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