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医大新设放射医学专业
发布日期: 2020- 07- 15 08: 3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日前,温州医科大学放射医学专业获教育部批准设立,成为国内第四所培养放射医学人才的高校。

据悉,放射医学是国家管控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肿瘤防治能力和辐射防护能力人才,属于临床医学的特殊学科,致力于肿瘤放射治疗,又兼具预防医学特色。

温医大为培养放射医学人才下了哪些功夫?记者了解到,该校在传统的五年制临床医学生培养的基础上,增设了放射医学“5+3”一体化培养模式,可直接在浙江省肿瘤医院等综合三甲医院进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硕士毕业生将“四证合一”,可直接进入医院从事临床工作。

根据外语水平和专业设计,温医大与美国等大学联合培养兼具肿瘤放射治疗能力、辐射物理技能的医师与物理师,既补齐国内放射物理师培养的短板,又能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和继续深造的机会,提升就业资本。

此外,温医大还与中广核共建放射医学与防护研究院,实现校企联合培养模式,成为培养具有一定应用能力的人才高地,推动放射医学人才培养跨越式发展。

目前,温医大放射医学专业专任教师团队包括全军领军人才、中科院百人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亚太医学物理培训委员会主席、省市151人才及一大批国家级、省级学会主任委员、常务委员等20余位高层次学术者,其中博士生导师6人。接下来,他们还将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讲席教授或顾问,涵盖临床肿瘤放射治疗、放射物理、核辐射防护与应急等方向。(通讯员 瞿述根 记者 金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