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我市出台19条“硬核”新政全链式稳就业
发布日期: 2020- 07- 15 08: 3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端牢“饭碗”,托起稳稳的幸福。日前,市人社局联合市财政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延时长、扩范围、提额度、增种类等19条配套措施全面升级稳就业政策。

失业补助,延长!

根据新政,2020年3月至12月,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参保缴费不足1年或参保缴费满1年但因本人原因解除劳动合同的失业人员,可以申领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

据了解,补助金标准与失业保险缴费时间挂钩。缴费时间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其失业补助金标准为当地失业保险金的20%;缴费时间大于1年(含1年)的,其失业补助金为当地失业保险金的30%。

此外,对于大龄失业人员,待遇延长。自2019年12月起,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由其失业前最后参保地经办机构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至法定退休年龄。

补贴补助,上调!

新政上调了各类补贴补助额度。其中,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标准从企业及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50%提高到100%。符合条件的实训基地其补贴从当地最低工资50%提高到60%。实习补贴从1000元提高到1200元。此外,市区的公益性岗位补元贴从400元(或500元)分别增加到600(或700元)。

国内疫情发生后,我市迅速制定出台社保费返还、留岗留薪补贴、疫情期间企业新招员工补贴、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等在内的“温28条”和“温32条”,截至6月30日,已为全市6.79万家企业返还社保费11.73亿元,惠及90万职工。“双百工业企业”再返还1个月社保费政策,第一批企业48家,拟发放2000万元。

记者了解到,新政对于受益者的范围进行了扩面。进一步扩大求职路费补贴享受范围,受邀来温参加政府部门组织的引才活动的应届毕业生也可享受求职路费补贴。进一步鼓励基层创业创新,扩大资助优秀创业项目范围到县(市、区),将原来在校大学生和毕业5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在各级创业大赛中获得前三等奖的优秀创业项目补贴延伸到县(市、区)一级。

补贴种类,新增!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政新增了补贴种类,加大对特殊人群的保障。

新增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吸纳就业补贴,鼓励企业招用吸纳应届高校毕业生。新增毕业5年以内高校毕业生初次创办残疾人服务企业10万元创业补贴,补贴标准为第一年5万元、第二年3万元、第三年2万元。新增工作奖励和一次性奖励两项奖补,鼓励企业建设实习基地,符合条件的可以给予1万元年度工作奖励。被评为市级、省级、国家级的实习(实训、见习)基地的,再给予2万元、3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新增对部分困难人员培训期间给予生活费补贴,保障其培训期间的基本生活,帮助其安心学习培训。在开展创业大赛方面,新增县(市、区)奖补标准。

一直以来,我市重视重点群体就业生活保障,对特殊群体就业服务常抓不懈。据统计,今年1-5月,发放各类补贴2332万元,惠及1万余人。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扶持方面,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发放金额1838.08万元,惠及8966人次,用人单位吸纳就业社保补贴发放18.39万元。(记者 孙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