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鹿城推进文明城市复评迎检
发布日期: 2020- 07- 15 08: 2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鹿城区蒲鞋市街道绿园社区上陡门12组团,是一个配套陈旧、没有物管的老旧小区。今年以来,该组团却借助创新的无物业自治模式,顺利推进垃圾分类,致力创建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这是鹿城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复评迎检工作,助力我市冲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的一个缩影。

该区作为中心城区,复评迎检任务重。借助疫情防控中形成的基层凝聚力和实施的创新做法,当地抓住迎检的重点难点领域,将迎检工作融入基层治理,致力形成文明创建长效机制。

鹿城现有小区中,没有物管入驻的占三成,这些老旧小区是复评迎检的首要难点,上陡门12组团正是其中典型。

该组团建于上世纪90年代,环境脏乱、设施老化、卫生费收缴困难,没有聘请物管公司。街道和社区引导小区成立业委会,聘请专人进行卫生清洁和安保,由居民志愿者负责管理,再配合社区向上申请各类创建补助资金,创新了无物业自治的基层治理模式。

此次疫情防控进一步激发了小区居民的凝聚力和实施自治的热情。在文明创建中,该小区将原来24处垃圾投放点撤并成6座,增设洗手台、启用清运车、发布红黑榜。用一个多月时间,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并趁势开展省级创建。如今,周边多个老旧小区已复制这种无物业自治和复评迎检的举措。

背街小巷,是鹿城区复评迎检的另一个难点部位。

为此,五马街道借助疫情防控中实施的精密智控手段,上线智慧文明生态地图。利用百度地图、人工智能等技术,将辖区文明点位展现在屏幕地图上。

鹿城现有公厕中超半数为民间所有,管理难度大让它们成为复评迎检的又一难点部位。该区明确,由财政出资支持民间公厕聘请保洁人员,环卫部门为主管单位,属地街镇具体负责落实,以此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除重点部位外,鹿城正在整体层面开展脏乱差集中整治大行动。发动区直单位和街镇联动,利用双休、早晚间高峰等时段,对所有测评点位开展复评迎检、文明宣传等活动。(记者 张睿 通讯员 张子雨